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707    回应:2
精英文集

楼市难重现「沙士」价

 

李秀恒
香港经贸商会会长

2020年5月27日 (东方)

新冠肺炎疫情及社会事件对本港经济造成极大冲击,最新失业率由今年头三个月的4.2%,急升一个百分点至5.2%,创逾十年来高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今年香港经济预测下调到收缩4至7%。虽然经济及就业环境急速转差,本港楼市依然保持坚挺,暂时没出现当年「沙士」疫情打残楼价的现象,是何原因,值得探讨。

反映本港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於五月上旬升至175.94水平,创近三个月的新高,显示本地楼价不但已经摆脱了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且有向上回升的趋势。同一时间,多个大型屋苑近期都录得「破顶」成交个案,就连曾受「沙士」重创的九龙湾淘大花园,最近一间特色户也於疫市下以破顶价易手,尺价高见2.1万元,创屋苑入伙以来的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本港楼市或将迎来新一轮升浪。

事实上,目前本港楼市所面对的情况,与当年「沙士」时期不可同日而言。首先,在楼市「辣招」未撤之下,炒家已基本绝迹,现时楼市买家以本地用家为主。此外,全球央行「放水」,令环球资金「水浸」,加上低息环境长期持续,减轻了供楼人士的负担,都成为楼价极大支撑。其次,有调查发现,目前全港有逾六成业主属於已「供完楼」的人士,其中不乏退休人士,因此即使失业率上升,对这批业主影响有限,这亦有助楼价企稳。

适时检讨撤辣需要

虽然有预测认为,如果疫情持续,令整体经济继续转差,本港楼价可能会下跌10至15%,惟现时大部分业主都曾经历过「沙士」疫情的考验,表现较为冷静,持货能力亦较强。由此可见,楼价很难会出现如「沙士」时期大跌的情况。

不过,楼市不可能一直向好,只是目前的负面因素不足以压倒利好因素而已。受「辣招」影响,最近也出现了一些帐面获利,但蚀钱离场的交易个案,加上社会事件会影响到内地买家的投资意欲,因此政府须密切注意楼市变化,随时检讨「辣招」有没有松绑的需要,尽力避免楼市大起大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0-05-28 01:23:27
香港肯定唔会再出现“沙士价”,大湾区融合之后,就会出现大湾价。
2. 云在天边水在瓶 2020-06-08 23:35:55
云在天边水在瓶  2020-06-07 16:10:06
未来楼市CCL必定创新高,供应不足之下,本港房屋需求大,利息低,美国无限QE,大量热钱涌入,楼市必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