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5854    回应:0
精英文集

冲突酿危局 置业契机?

 

梁志麟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策略师

2019年8月5日 (东方)

本港反修例游行引发多区出现大型示威。虽然示威冲突理论上不会影响整体经济,但无疑市场信心开始动摇。例如有报道指有准买家因为担心暴力事件而取消於元朗置业,商户生意大减,元朗大街晚上更是出现了令人不安的冷清场面。

正所谓有危便有机,有网民在讨论区大呼「机会来了」,表示多年来一直有意置业,奈何收入永远追不上楼价上升,今次暴力事件将令资产价格下跌,可一圆置业梦。虽然藉暴力事件置业给人一种「发灾难财」的感觉,但面对非常畸形的本港楼市,一般百姓有此想法既唏嘘又合理。

不过问题是,若政治纠纷只属短暂因素,而同时市场的刚性需求仍大,理论上楼价的跌幅将有限。可是,若暴力事件升级带来信心危机及影响本港的国际金融地位,加上外围经济欠佳,楼价将很大机会作深度调整,而且弱势将持续一段长时间。

市民入市仍要量力而为

那么究竟入市还是继续静观其变?笔者还是套用首富李嘉诚的金句,置业要量力而为。环球经济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香港贵为开放形经济难免受累,因此买家应作最坏打算,例如一旦家庭其中一位成员失业,能否维持供楼及其他基本开支一段时间,而且买家亦不宜寄望楼价可重现过去几年的急升。

云端业务续成科企宠儿

至於外围方面,美股业绩期接近尾声,整体而言好坏参半,不过纵使有企业业绩理想,但股价却未有如过去经常出现的即市急升,这或反映投资气氛仍倾向审慎。展望将来,跟个人消费相关的企业盈利将继续平稳,相反跟贸易及制造业相关的仍维持弱势。至於市场关注的科技股,云端业务继续成为盈利火车头。

云端业务有助企业节省成本,在环球经济放缓下,需求自然有增无减。另一方面,云端服务大多按月收费,服务供应商变相成为收租股,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云端供应商可同时提供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虚拟伺服器、软件开发、网络保安等服务,可赚取额外收入。因此,投资者要继续留意云端业务的发展。

虽然美股有点死气沉沉,但虚拟货币却非常波动。由於各国央行即将或已经开始减息周期,加上Facebook有意推出虚拟货币Libra以进入环球支付行业,令比特币一度逼近14,000美元,为去年一月以来最高,但其后各央行的官员明言反对及关注Libra将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令比特币回落至10,000美元水平。

Libra饱受各大央行打压

读者要明白Facebook、Whatsapp及Instagram共有26亿用户,年龄层面遍布老中青,还有其他已签署意向书的Visa、Mastercard、PayPal等。一旦Libra正式推出,庞大的客户群将严重威胁美元、欧元等主流货币的地位,其他二三线货币甚至会被淘汰。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失去主导性,部分国家的资本管制政策变得有名无实,因此各大央行反对似乎理所当然。

不过问题是,虚拟货币(或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已是不可逆转,个别银行甚至央行已经推出自家的虚拟货币,究竟如何平衡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央行及传统货币的地位及角色,及如何扩大监管机构的职能,将考验一众财金官员的智慧。

纵使Facebook主动要求跟美国监管机构商讨Libra的发展,但无论Facebook如何配合,估计Libra面世非两三年内可以成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