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117    回应:1
精英文集

工厦房定货柜屋可取?

 

李秀恒
香港经贸商会会长

2018年12月4日 (东方)

特首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中短期增加基层房屋供应的办法,当中包括「货柜屋」试验计划,以及鼓励工厦改建过渡性房屋。到底「货柜屋」与「工厦房」比较,哪个实际些?

先从建筑成本计起,以南昌街货柜组合屋试点为例,关爱基金拨款3,570万元,资助社联在南昌街推行此项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让90户家庭受惠,即需90间货柜屋,每间成本约40万元;至於工厦改建为过渡性房屋,业界计过,每个单位改建工程费约40万至60万元,当只需40万元,两者打成平手。

不过,货柜屋使用期暂时仅两年,两年后可能要拆迁,另觅地方安排另一批家庭入住或存放待用。拆迁、存放
或安装再用,都要另外花费。

工厦改为住屋并无上述麻烦,且所谓过渡性,按政府意思是基本上至少五年。即工厦40万元改建一个单位,最少可用五年,平均每年成本8万元,比起货柜屋20万元一年成本,划算得多。

还有,货柜屋要不断找临时空置的熟地来组装,通常此类地皮面积有限,加上货柜屋不能叠放太高,故供应量受制约。若一幢工厦肯改间成面积二、三百方尺的单位,供应量不会那么零星。由此观之,让工厦改建无论从成本和供应量来说,都比货柜屋更有效益。惟对於多少工厦乐意改建住屋,笔者不敢乐观,主因涉及到回报问题。

厘定租金难度甚高

工厦改住屋和货柜屋租户对象,基本上都是符合轮候公屋资格的基层家庭,但最大分别是货柜屋计划有关爱基金资助,由社会服务机构打理,变成含有「公益」成分,将来租金制订就算以公屋作标准来参考也可,目前公屋逾七成单位租金低过2,500元。

但工厦是私人物业,如以改建成本一年平均8万元计,月租6,000元回不到本。而租金将受当局规管,若与货柜屋相距太大,易产生社会矛盾。单是如何厘定租金,已是一个难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8-12-04 20:11:56
最可取嘅,就系飞地,一飞地两地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