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4631    回应:0
精英文集

港银净息差扩有利业绩

 

廖嘉豪
花旗银行投资策略及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

2022年8月3日 (东方)

  香港银行业陆续公布业绩,美国联储局今年首季重启加息周期,之后加快加息步伐,对本港银行业绩有甚么启示?

  上半年一个月期本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平均水平,较去年下半年上升0.15厘,单计第二季,一个月期HIBOR平均水平按季上升0.1厘,香港银行业净息差有望受惠,应该在上半年轻微扩阔。纵使市场解读联储局最新议息会议传递的讯息为「鸽」派,但美国9月仍有机会加息0.75厘。随着6月起HIBOR升幅扩大,银行业净息差扩张可能在下半年加速。

  疫情持续 贷款增长仍乏力

  近期HIBOR已升穿一厘,大多数香港按揭贷款利率可能达到上限,触发市场关於银行何时调高最优惠利率(P)的争论。参考历史,当反映综合融资成本的香港综合利率升至0.7厘左右(金管局公布截至6月底为0.47厘),香港银行或倾向调高最优惠利率。

  香港经济虽从今年第一季的疫情封锁措施中复苏,但尚未转化为信贷需求显著回升。金管局数据显示,银行业之前两季贷款增长乏力,贷款量年初至今增长1%,第二季大致平稳。住宅按揭贷款温和增长,年初至今增长2%。5月楼市交投复苏可能暗示下半年按揭贷款上升。

  不过,企业贷款需求低迷,其增长轨迹仍取决於进一步通关的时机。投资者亦愈来愈关注利率上升对家庭债务负担能力的影响,惟不用过分担心香港的家庭债务,与其他地区的银行业相比,香港在整个信贷周期中的贷款损失最低,而对亚洲主要市场的压力测试亦显示,香港的供款收入比率属於区内较低水平。即使未来6至12个月住宅楼价可能下跌10%,对家庭资产质素的影响料有限,因为香港银行的新做按揭贷款,平均按揭成数比率仅为54%左右。

  投资需求弱 利淡财管收入

  至於银行业上季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方面,估计仍低迷。港股第二季日均成交为1,300亿元,按年跌14%,按季跌12%,反映经纪费用下降。虽然恒指从低位反弹20%,但散户投资者情绪依然疲弱,影响银行分销投资产品收益,行业第二季手续费收入可能按季大致持平,财富管理收入较弱,但被信用卡费用收入略为改善所抵销。

  展望下半年,任何进一步放宽入境检疫要求或与内地通关,都可能加速复苏,并有助於香港银行业手续费收入增长。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