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4121    回应:4
文亮言

购买力也分单数众数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4月21日

  虽然上星期中原指数下跌了0.75%,但是大多数评论员对楼市都是悲观,有老友唔明白我用悲观来形容正在上升楼市,我话唔敢用乐观,很容易会比人打,而悲观的意思是因为楼价继续上升,市民的负担更重,初次置业者更难买楼,老友话我打横嚟讲。

  老友话,著名财经评论员在2012年卖楼,今日用双倍尺价再买回,是不是睇错市,我话老友食嘢唔知价,一条老鼠班与一条青班的价钱当然不同,评论员今日所买的单位是高层,方向甚佳的顶级货,又怎可能与昔日卖走的单位相比,而且因为是顶级货,可能要畀多少溢价,此之谓欲食海上鲜,莫惜腰间钱。

  由陶冬买楼令我突然想起一件令楼价上升的事,就是购买力,一向以来,我们只是讲购买力,但并没有了解到购买力亦有单数众数,单数购买力来自一些有相当资产,或者是年收入不错的专业人士,因为他们只买一个自住单位,所以唔介意畀溢价而买一个优质单位,有时溢价是很多,他们的做法令到很多人不明白,只要买低两三层,就可以悭返10-20%,唔明白是正常的,因为他们属於市场上的寡头购买力,数字上应该属於单数,基於这个原因,成交价亦不能作准,因为当中包括心头好价,但亦不能说是假的,是真金白银交易,怎可能说是假的,只可能说是参考价。

  至於众数的购买力,就是一般市民的购买力,即使大部份市民只能买一个单位,但仍然是众数,原因是他们不会付溢价买任何单位,不能以楼上的单位卖1000万,楼下业主最低要卖980万,因为单数购买力对一般单位兴趣不大,所以,当业主卖楼,首先要分清楚所卖的单位是否能够吸到到单数购买力,如果不能,就只能以市价卖给一般不会付溢价的众数购买力,地产商早已了解这个道理,所以才有特色单位出现。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KS 2021-04-21 10:51:08

博士的“悲观论”,原来是悲天悯人。

2. 引刀一快 2021-04-21 14:35:22
两头蛇,唔系寡头,头系众数,但系又买溢价单位,又惊香港人去买大湾区,真系恶搞。
3. 十一哥 2021-04-22 11:02:20
刀刀  溢价…都要买得起先得㗎、孖Q…都要你嘅海鲜够斤両承接得哂嘛!
4. 引刀一快 2021-04-22 12:58:37
十一仔,唔使惊,大把人供紧溢价嘢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