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6637    回应:6
文亮言

土地修改用途的前奏曲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3月6日

  早几日去了电台做节目,知道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在隔离房做直播,又知道黄局长话政府会全方位搵地,主持人在闲谈时问我,什么是全方位搵地,全方位的意思是上天入海,修改土地用途,主持人话,修改土地用途他明白,财政预算案亦有提及,但上天入海不明白。

  香港每一幅土地都有一个地积比率,容许该幅土地的建筑面积是土地面积多少倍,上天的意思就是政府容许某些土地的地积比率扩大一些,即是可以起多些建筑面积,代表该幅土地上的建筑物要起高一些,入海当然是填海,我相信黄局长所指的是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我相信填海计划最终都会落实进行,但在填海计划未能提供供应之前,政府又如何搵地。

  在陈茂波的财政预算案中,有五幅位於啓德的商业用地改为住宅用地,可以提供5800个住宅单位,这是一个突破,政府不是未过修改土地用途,但每一次都会在无声无息中进行,在财政预算案中明刀明枪表明修改就应该未试过,估计类似的修改会陆续有来,而且不单止是商业用地,甚至工业用地都会修改,但即使政府大刀阔斧修改土地用途,我估计距离满足市民的需求仍然甚远,而将商业工业用地修改成为住宅用地,亦只不过是土地修改用途的前奏曲。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phILIP HK 2021-03-06 10:22:01
希望政通人和由现正开始,香港再也经不起内耗,该为所有人居有其所作一个好好的肇端.毕竟阿爷是有要求的,那些无理取闹之徒也该认清形势了!
2. 元朗湾区人 2021-03-06 10:52:59
香港人应该清醒。班瘟神而家周身蚁,冇能力阻住政府施政。

!!我要房屋

唔理填海,填天,拆维园,拆埋立法会,终审庭都支持。
3. 什么是全方位搵地 2021-03-06 12:06:14
土地公黄伟纶都是听柯打啦,唔通佢可以话事改变啓德土地用途咩?
4. 爱国者 2021-03-06 12:54:50
2 楼留在大湾区,香港不需要月入十万以下的人住香港,穷迫。香港楼价越高,代表在国际地位越高,低价值的人留在低价值的地方。
5. 元朗湾区人 2021-03-06 13:43:33
世界首富,

每月十万收入的人,香港可能几万人都冇。到时,香港变死城了。

爱国者,上至总理,下至中联辨,次次发言都提及房屋问题。

阿爷想做的事,一定做到。和天作对?

!!!断不会,房屋问题,向上解决吧?
7. 未计老板们 2021-03-06 15:58:15
根据税务局最新的年报显示,在2017至2018年度全港有187万名薪俸税纳税人,当中年薪超过一百万元的薪俸税纳税人只有约17万人,即是占全港薪俸税纳税人不足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