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2905    回应:4
文亮言

空置率也讲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6月26日

  昨日在早餐时见到一位愁眉深锁行家,不过没有问他有什么事。在这个时势,物业投资者大多数愁眉深锁。行家话大行一份空置率报告,累他被老板照肺照了一个晚上。大行报告中指出,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大约5%,而他们公司的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超10%。老板话佢工作不称职,如果唔想办法将空置率下降至5%以下,行家可能随时被离职。行家问我们的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是多少,我没有讲真实说话,只是话大约5%。其实,我们在中环的甲级写字楼全部租出,包括一个本来是行家租客,最近亦转租我们的写字楼。我们并没有以低价抢客,而是行家的写字楼在低层,而我们的在高层,有不少中环甲级写字楼租客最近都由低层搬上高层,而行家公司拥有的甲厦大多数是低层,空置率超过10%绝不出奇。严格来说,这不是行家公司的错,而是行家公司的错。

     发表报告的大行以前有一位外籍董事话买楼三大原则,就是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一向被视为投资物业的金科玉律。我讲大家或者会不相信,原来写物业报告亦要讲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三个Location 的意思分别是优质地区,优质大厦,优质楼层。中环甲级写字楼代表了两个非常好的Location,第三个Location 就是讲楼层,当然是愈高愈好,而且愈高楼层的空置率愈低。大行的报告是5%空置率,这只是一个平均数,高楼层的空置率一定大幅低过低楼层。所以,就算空置率亦要讲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即是要分高中低楼层来讲,否则就不算是一份中肯、仔细、全面性的报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大湾28日生活区 2020-06-26 11:18:51
疫情防控叠加经济增长下行的影响,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已经开始令深圳的写字楼市场出现需求显著放缓。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深圳商用物业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深圳甲级写字楼租赁及投资市场开始向需求方倾斜,全市平均空置率上升至26.2%。  香港5%空置湿碎啦,大湾写字楼空置率才真系惨得凄美。连深圳都26%。租金平都冇用,来回一次要28日。
2. 大湾28日生活区 2020-06-26 11:28:33
尽管有外国企业考虑缩减在港规模,但中资金融公司正在香港增加办公空间,加入阿里巴巴(09988)和其他中国内地公司在香港写字楼市场上扩张的步伐。知情人士称,招商银行(03968)子公司招银国际本月在冠君大厦租赁了另外一层楼,面积约为1.7万平方尺;民生银行上个月签署了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约1.2万平方尺办公空间的租约;东方证券的香港子公司东方金融控股4月份在皇后大道中100号增加1.3万平方尺的办公空间。

外电早前亦报道称,抖音(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及阿里巴巴已签定租约,字节跳动签定3年租约,租用九仓置业(01997)旗下铜锣湾时代广场写字楼逾3000方尺楼面。阿里巴巴亦签署新合同,新近增加租用时代广场约1.7万尺面积。

Location 亦都指城市。香港租金贵得嚟有个值。


3. 大湾区28日生活区 2020-06-26 20:01:46
本港及广东互认「健康码」有望率先推出。消息指,获认可提供新冠病毒检测的私营医院或化验所,增至至少十四间。本港跟广东省推出先导计划,在提供有效新冠肺炎检测呈阴性的证明下,豁免跨境人士强制检疫。消息指,港府向广东省政府建议名额3000个,不过内地当局认为最多不过一千个,双方仍然商讨中。至於计划另一个关键,提供检测的认可机构,消息指就由之前约八间增加至十四间,新增的包括浸会医院及嘉诺撒医院及四间化验所。收费方面,私家医院价钱约由1500元至3200元不等,部分未计医生诊症费。 健康码有效7日,算长啦。

明年疫情有改善,明年农历新年间过关人数可能放寛至每星期三千人。其他人可继续享用大湾28日坐疫监套餐。
4. 这不是行家公司的错 2020-06-30 08:34:17
应改为这不是行家的错,而是行家公司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