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7292    回应:2
文亮言

铺位进入汰强汰弱时代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5月25日

  有老友问我们的铺位出租率如何,租金又如何。市场上一般人认为铺位的空置率很高,租金大幅下跌。我唔知道老友是关心抑或赠兴,我只是照实回答,我们的铺位出租率达100%,租金的确有下调,大致10-15%之间。有一点出奇,就是新租客大多数要求比较长的租约。老友唔信,但亦不能怪他,因为铺位进入一个汰强汰弱年代,不是太多人明白。

  从去年中社运开始之后,国内到香港旅游的人减少,奢侈品的需求下降,一线铺位最受影响。在新冠疫情之后,影响加剧,不少租客选择退租,一般业主不会大幅降价出租,令到空置率日益严重。大家随便睇下一线街铺便知道我所言非虚,亦有一些业主以短租约大幅降价出租,最后出现了一线铺位租金大幅下跌兼空置率高企这个现象。换句话说,一线铺位被今次社运以及疫情淘汰。不过,如果业主愿意减租,空置率一定会下降,但铺位的价值就会下降。怎样来说,一线铺位业主是今次社运及疫情影响下的受害者。

  另外一个被淘汰的是一些环头环尾,位置不佳的民生铺。由於整体租金下跌,过往一些贪平而租用那些环头环尾租客就会搬去一些依然是民生铺,但比较方便,人流比较多的铺位。即使那些业主愿意降价亦很难出租,因为租客不但考虑租金,亦要考虑人流,根本冇客,不用交租亦做唔住。所以,我话今次铺位进入汰强汰弱年代。

  我刚才所讲的是地面铺,其实还有两种铺位,一种叫楼上铺,有不少楼上铺租客趁铺位租金回落已搬回地面,例如一些小型食肆,发型屋或者医务诊所,现在有不少银座式单幢商业大厦的空置率非常之高。不过,大家就睇唔到。另外一种是商场铺,疫情下人流减少,生意额大幅下降。不过,大多数商场铺的业主是大地产商,可以轻易承受商场空置率高,租金下调的压力。疫情过后,商场铺将会是最快复苏的铺位,因为地产商会做大量推广,不似其他铺位业主各自为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20-05-25 14:08:10
铺…买得好很贵果D、其实呢几年系掩住口唔敢嗌痛、借今次疫情再锐深D、事实亦冇本事再忍、一齐爆泄就冇洗怕比人笑。
2. Stephen Wong 2020-05-26 13:01:54
香港人现时进入汰弱留强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