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0287    回应:6
文亮言

财仔不易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1月15日

  在很久以前,有老友知道我做物业投资生意。之后对人说我很蠢,买楼收租,付出大而回报少,不是做大事的人做的生意。只有那些女人,储了一些家用或者老公过身,承受了一些家产,唔识做其他生意,才买楼收租。既然有钱买楼,不如开财务公司,借钱畀人买楼,回报高风险低,就算债仔唔还钱,最多没收了那件抵押品,这才是做生意之道。我话做财务公司生意,要有相当天份。我没有做生意的天份,只能做物业投资,或者直接话买楼收租。

  隔了一段时间,老友奇怪我点解还未转做财务公司。有不少做正行生意的人已经转做财务公司,经济环境好,不少买楼的人未能申请到全数银行贷款,便会向财仔借二按。虽然那些二按并没有登记,但一按大多数按在银行,而且按揭成数很低。当债仔冇钱还才立刻去登记,明符其实是有抵押私人贷款,基本上没有风险,老友不明白点解我唔做。

  我话财仔不易为。首先要讲财力,虽然话大有做,小有小做,但如果财力不足,只能博做一些风险比较高的贷款,出事的机会亦比较大。其次是实力不足,大家都知道,借钱畀人很容易,要收回就很困难,往往要用一些武力才可以收回贷款。所以,我唔敢考虑做财务公司生意。

  最近,有开财务公司的老友搵我,开口就话有荀盘益我,原来是一个低银行估价20%银主盘。不过,银行的是高层,老友的荀盘是低层,我话有难度,即是是荀盘我亦无福消受。因为我已经买了住宅单位很久,再买就要付15%从价印花税。老友话冇办法,唯有益其他老友。其实,这是我不做财务公司生意的原因,如果我要买楼,一定买合自己心意的单位,但做财务公司,即使可以用低价没收债仔单位,好大机会不是优质单位,而且在时势不佳的时候才会有大量银主盘出现。换句话说,即是在时势不佳的时候强迫自己买楼,仲要买一些不是优质单位,绝对不是一般投资者做法。因为,他们会趁市道不佳买一些优质单位。否则,就宁愿唔买。所以,财仔要在市道不景时放售他们的银主盘是有一定难度,开财务公司的人现在才知道财仔的确不易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唔明白 2020-01-15 11:02:38
点解买楼要借钱?
2. 人现在才知道财仔的确不易为 2020-01-15 11:17:45
the party is over
3. 十一哥 2020-01-15 11:21:03
做得财仔就冇有得heart feeling、有银何苦呢?

4.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20-01-15 12:17:07
又到了街铺PK莫名兴奋时段:每当见到『周大福计划一年关15分店 多处旅游旺区 占港营运规模17%』的新闻题材,心中必定欣喜若狂,你都有今天哪,街边铺俾天修!鬼叫你之前唔投资细价楼收租咩!

周大福计划一年关15分店 多处旅游旺区 占港营运规模17%

本港自去年中起因反修例引发的连串示威活动影响,零售市道急剧下滑,商户陆续决定关闭部分店铺节省成本。在港拥有86间分店的周大福(01929),计划在今年4月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关闭不多於15间店铺,主要位於铜锣湾、旺角及尖沙咀等旅游区,占本港营运规模约17%。

另外,券商富瑞引述莎莎(00178)管理层表示,尽管去年12月销售跌幅已收窄,公司仍会维持未来18个月关闭约25间店铺的目标,结束的分店同样多位於旅游区,占整体店铺数目约23%,但当中仅19间分店能於2021年3月前关闭,莎莎忧虑以此进度,公司在2020/21财政年度仍难达到收支平衡,将考虑采取其他节流措施。

周大福发言人指出,集团不时检视港澳地区各店铺的盈利能力,透过整合低效益的零售点提升营运,同时积极与业主协商调减租金,预期於2021财政年度(今年4月至明年3月底)港澳将有40间店铺租约期满,计划在该财政年度完结前关闭不多於15间分店,主要位於铜锣湾、旺角及尖沙咀一带。

野村调高盈测9% 目标9.2元

持续逾7个月的反修例示威抗议活动,严重打击零售市场,周大福去年11月时已表明,未来6至12个月本港经营环境会持续艰难。富瑞报告引述周大福管理层称,集团於2019/20财政年度租约到期的店铺不多,但有不少商场业主愿意减租,街铺业主更减租20%至50%,现时周大福约有60%店铺属於街铺,预期全年租金成本会减少10%。

野村报告亦指出,周大福本港业务的租金下调及关店,将有助於提升盈利能力,而内地业务比重正不断增加,因此把周大福2020至2022财政年度盈利预测调高8%至9%,目标价为9.2元,相当於预测市盈率17倍。

莎莎闩铺进度恐不足扭亏

另一方面,富瑞引述莎莎管理层表示,将维持未来18个月关闭约25间店铺,占整体店铺约23%;按现时进度,集团於今年3月前关闭7间店铺,9月前关5间,至明年3月前再关7间,余下的6间则需於再下一个财政年度、即2021/22年度方能结束营业。

莎莎管理层认为,按目前的关店时间表估算,继本年度料录得亏损后,2020/21年度要达收支平衡仍有困难,将考虑其他节省成本措施,包括削减租金及员工开支。莎莎有约42%的租金支出来自商场分店,有关店铺获减租幅度有限,但街铺租金减幅则达50%至60%。所以话财仔好似大陆引刀傻嗨咁样不识时务者,搵一个成手负资产的唉呀老官接货,梗系冇运行啦!

富瑞认为,莎莎在旅游区店铺太密集,举例在尖沙咀共有20间店铺,即使关闭区内部分店铺,邻近店铺应能够吸纳原有的生意。

该行估计,由於外围环境疲弱,内地访客减少,加上网购及海外市场持续亏损,莎莎势将连续两年录得亏损,2019/20财政年度及2020/21财政年度分别蚀1.24亿元及2300万元,到2021/22财政年度才转亏为盈,给予莎莎目标价为1.89元,评级「持有」。


5. 亚Q 2020-01-15 15:56:25
一朝回到沙示前 !
6. 引刀一快 2020-01-15 20:37:36
系呀系呀,说不女,周大福员工依家集体揾你租细价楼做宿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