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8038    回应:2
文亮言

赢即是输,输即是赢的预测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1月14日

  上星期去了一个论坛,我与施永青同场讲楼市,在去年我们也有去席这个论坛。当时我们基於中美贸易战是不会轻易解决,即是社运还未发生。我们仍然分别预测楼市下跌,但结果是去年楼价上升2%。本来预测的事,准与不准问题是不大,但大会安排我们去年讲楼市片段,台下当然笑声此起彼落,但台上的施永青和我真的是很尴尬。不过,大家又不用担心,我们不但见惯世面,而且面皮够厚,嘘声当掌声鼓励。当主持问我们有关去年楼市的预测点解会与市场走势背道而驰,施永青与我有不同答案。

  老实说,老施宅心仁厚,八面玲珑,讲说话一定不会得罪人。佢话预测的事,当然是有准有唔准,不值得大惊小怪,他亦承认去年预测不准确。至於我,属於一个死都拗返生的人,在年初时,曾经有人话我预测楼市不准确。他好彩没有听我讲,他在去年买了楼,我听到他讲话买了楼,立刻找到一个空位。我话如果有人打算以原价买下他去年买入的单位,而且替他付清所有印花税,他是否愿意接受?那位朋友想也不用想话如果是真的,他一定接要,因为有现金在手,今年有机会以同样楼价买到更大,更优质的单位。既然如此,又怎能够说我预测不准确。

  香港地产界人士做楼市预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利益冲突。例如有报章在去年底请了50位专家替楼市把脉,有40位话今年楼市平稳,而这40位专家不是地产商营业主管,就是物业代理行头头。他们又怎会说楼市有危机?如果问我,我一定会话楼市下跌。其实,我并不是肯定楼市会下跌,只不过太多人说楼市平稳或者上升,我只是作出平衡,让打算买楼的人从不同角度思考,这亦是犹太人著名的「第十个人理论」,结果是我的预测并不准确。其实,要每年准确预测楼市并不是太难,在过去十年,大约有八年是先升后跌,理由是地产商会想尽办法,在年初时做出一个小阳春,当成交量增加,楼价自然会上升。到了年底,地产商只会卖一些货尾单位,成交量下跌,楼价自然会下跌,做成先升后跌,明年又周而复始。十年之中,大约有两年不依照这个轨迹运行,当大家知道这个循环,就算不懂得楼市,但都可以系专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0-01-14 15:11:19
就算不懂得楼市,但都可以系专家。

绝呀!
2. 绝呀 2020-01-14 15:24:29
有几绝? 竞争事务委员会啲委员系咪好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