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8409    回应:3
文亮言

帮助中小企最有效的方法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1月11日

  社运有缓和下来迹象,本地官媒已经不再用止暴制乱,但经济环境正在转坏,即使社运缓和亦不能即时扭转形势。有做饮食生意老友话在农历年前结业,仲话摆番几围多谢昔日捧场客。至於旧伙计就会依足劳工法例规定赔偿,个别老伙记赔偿更加比劳工法例优厚。我有多少不明白,老友有几层楼收租,生意唔好,应该是暂时性。现在社运放缓,代表生意会慢慢转好,点解在生意将会有起色时放弃,老友话一言难尽。

  老友做小型食肆多年,赚到钱之后的唯一途径就是买楼,大大话话有七八个单位,总值超过一亿元。在社运之前,食肆赚到的钱勉强都可以够供楼,但在社运发生之后,除了食肆生意不佳,租金收入亦减少。在捉襟见肘下,就不得不出售一个住宅单位,或者将食肆结业,他唔舍得出售任何物业,唯有无奈地结束生意。其实,员工也很无奈。

  政府在社运发生之后,经常话支持中小企。李嘉诚先生基金更加以实际行动支持,但奈何数目不大,对受影响的中小企起不到作用。至於业主减租,作用亦不大。其实,中小企是可以自救,就是政府容许金管局放宽逆周期措施,令到那些中小企东主可以利用本身拥有的物业加大贷款金额。以我老友为例,只要放宽10%,他便有超过一千万元信用额,就算以现在情况,最少可以捱三年以上。严格来说,这是一个最简单而又最有效支援中小企的方法,只要那些中小企继续生存,经济复苏会比预期快。如果继续揸紧信贷额度,结果是揸死不少中小企,令更多人失业,经济环境继续转坏,放宽逆周期措施,与人民银行降准一样,都是希望从放宽下得出来的信贷额刺激经济,有起死回生概念。

  有人话放宽逆周期措施不可行,虽然可以令中小企东主借多一些钱来支持自己的生意,但如果社运持续,经济没有起色,他们会受到更大损失。其实他们不明白中小企东主心态,他们所拥有的物业是从生意赚到,现在生意不佳,出售一些物业或者利用物业向银行加大借贷额来维持生意是正常,亦是人性化做法。如果担心蚀本,当日就不会做生意。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腥港人 2020-01-11 18:10:58
如果林郑造一个政策唔揽炒,就唔系揽炒之母啦。无可否认,建制同商界关系深过社运界,黄色商户(尤其真系大型又深黄嘅)唔多,再炒作落去,肯定建制受害更大之余,执笠腾空嘅市场(尤其零售空间,就可以由更多新人填补,有利黄圈发展。

而政府嘅谂法并唔系想关心中小企,只系唔想银行体系出问题,贵为大陆攞外资嘅最大窗口,银行体系即使只系稍为增加风险,都系政治不正确。
2. 太上忘情 2020-01-13 14:03:00
政府好像新推中小企九成按揭担保
3. 九成按揭担保 2020-01-13 17:08:25
系十成至啱, 啱啱批左一百亿俾一个叫海洋公园嘅中小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