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7461    回应:2
文亮言

有入冇出,股楼怎会跌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12月12日

  有股票评论员以及楼市评论员话明年楼市会下跌15%。老实说,以现时形势,有不少人会认为他们的预测是非常乐观。我又发挥第十个人作用,认为不用那么悲观,明年楼市在上半年应该会下跌,但下半年就会止跌回稳。至於是否能够追回上半年跌幅,我又不敢肯定。不过无论如何,我对楼市并不是睇得太淡,15%跌幅虽然不是太多,但我认为不会出现。

  有老友叫我唔好成日做第十个人,现在楼市成交量非常少,那些大行评论员有足够数据支持他们的论点,楼市下跌是不争的事实。我同意那些大行评论员有足够数据,但是他们经常都忽略了最重要数据。十年前他们话楼市会大跌,但结果是大升,搞到政府要在2019年底出招打压楼市,当年数据就是供应不足,在供应不足之下,楼价又怎会大跌。不过,政府以及所有测量师行都忽略了这个数据,以为是物业投资者炒起楼市,於是出辣招压楼市,最后令到政府在调控楼市上进取失据。楼价愈来愈贵,市民愈住愈细,种下了社运的祸根。

  现在楼市的成交量偏低,不少人话是楼价脱离了市民负担能力。这当然是一个理由,但大家又有没有考虑到是业主持货力强,买入物业之后毋须要卖走,变成有入冇出,结果是成交量偏低,缺乏供应,楼价又如何能够大跌?或者因为中美贸易战以及社运而作出调整,大跌应该是谈不上。

  老友话我讲楼市勉强可以讲得通,但股市评论员话股市在明年有机会下跌15%,我应该唔识得反驳。其实,股市不跌的理由与楼市差不多。现在股市每日成交量只得六七百亿,主要原因是普通蓝筹股票的回报都有6-7%,一般股民买入股票之后都可以享受高息,所以并不急於卖走,又是有入冇出。股市即使受制於中美贸易战以及社运不能上升,但由於冇人卖股票,股市亦不会大跌,最后只会演变成今日局面,就是成交量偏低。由此来看,股市成交量偏低反而有利股价未来走势,除非现在大多数蓝筹发出盈警,否则,明年股市应该上升而非下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P 2019-12-12 10:29:10
呢次没有离地,贴近前线中介预测,中肯实际
2. 望股楼 2019-12-12 10:44:23
升升跌跌,跌跌升升。升中有跌,跌中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