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0468    回应:6
文亮言

现在不是买楼也不是卖楼的时候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9月23日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话当时是买楼也是卖楼的时候,很多人不同意,买卖又怎可能同时适合,他们的质疑是相当合理,但我在文章中提及当时的小型住宅单位楼价相当昂贵,而且有价有市,而中型住宅单位则受制於逆周期措施,买中型住宅单位的人要多付很多首期,所以,中型住宅单位的升幅远不及细价楼,有一些屋苑,只要多付10%楼价,就可以由两房单位提升至三房单位,而且有很多选择,有能力换楼的人何不考虑卖走自住的小型单位,同时买入一个中型单位,这就是我所说当时是买楼也是卖楼的时机,据我所知,当时亦有人用这个方法换了楼,现在当然是赢家。

  今日我要将题目改一改,变成现在不是买楼也不是卖楼的时候,在中美贸易战和连串示威活动影响之下,香港零售业,餐饮业首先被重创,经济正在转坏,最大镬的是中美贸易战以及连串示威活动还未有解决迹象,楼价仍然会向下调整,不过并不是不可以买楼,套李嘉诚先生一句话,如果有需要而又可以负担得起,现在一样可以买楼,但要谨记两件事,就是一定要锄价以及要买优质单位,后者至为重要,如果在巿道唔好的时候仍然只能够买到一些次货,一定会俾人笑。

  亦有人问,既然时势不佳,是否应该出售手上持有单位,我认为千祈唔好,现在也不是卖楼的时机,因为现在卖楼,非优质单位是很难卖走,就算是优质单位都会俾买家锄价,业主何必自取其辱,除非有需要,例如供唔掂,或者移民离开,唔卖楼唔得又作别论。

  有一个性格包拗颈老友话现在打算买楼,又打算卖楼,问我是否可以,我直接了当话不可以,因为有能力同时可以买楼又可以卖楼代表没有需要,如果没有需要,现在不是买楼也不是卖楼的时候。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一定会俾人笑 2019-09-23 09:53:43
最紧要有自己估值。
2. 龙虎豹 2019-09-23 10:06:46
对於(买)和(卖)都分唔清的朋友,汤生呢篇文会搅到佢地好混淆。
3. 我有一计 2019-09-23 12:23:03
我有一计:凡是买或卖物业,都可以凭藉单据向税务局申请楼价退款,无分上下限,我的这一计非常有效,请财爷考虑考虑。
4. PHILIP TSANG 2019-09-23 14:22:54
从新楼供应量看回归后的政府,政策之乱笼从 「 八万五 」到 「 不足一万 」便清楚见到 。 四届也无能,点解大家自己思考下⋯
5. 非金融产品 2019-09-23 15:31:00
买卖都唔系,唔少同物业有关嘅行业真系要食谷种?
6.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09-23 20:20:42
浪子心声应该多听博士教诲,越迟买楼就越平,记得准时交租喇!

2019年09月18日
非升级壹会员每日限阅1篇,你尚余0

【新增中原地产回应及影片】

相关新闻:【新盘开售】汇玺III即日近沽清 华侨客1.6亿狂扫12间

新地(016)南昌站汇玺III在近日社会动荡下低价开盘,掀起入票认购潮。项目今日截止认购登记,受启德新盘高开刺激,今天单日劲收逾千票,地产代理疯传,有一组公司客大手入近300票(A及B组各入148票),以每票20万元计算,动用入票资金已高达近6,000万元,拟大手扫入70个单位。市传该大手客为中联办。本报向中联办查询,暂未获回覆。

就市传中联办大手入票,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回覆本报称,「基於客人私隐,不作回应」。

中原地产则就中联办大手入票传闻,发声明指绝无此事。

根据销售安排,每间公司最多只能入两张,即需要150间公司才能大手入近300票。汇玺III首轮销售,共拨出71个指定单位予认购2至3伙的A组大手客优先选购。另外,共有4名持牌代理递交7个购楼意向登记及7张本票。

新地表示,汇玺III第一轮销售共收到5,419个购楼意向登记,以明天开售的352伙计算,录得14倍超额认购。汇玺III首批单位折实平均尺价21,722元,与两年前的汇玺II价钱相若。而汇玺II去年8月现楼重推时,平均尺价达23,893元,汇玺III一年卖平9%,低价开盘掀全城入票潮。

今年初,市建局旗下观塘凯滙获神秘买家动用近2.5亿元狂扫20个单位,成为政府2017年4月实施15%双倍印花税打击「一约多伙」后,近两年最大宗一约多伙扫货个案。该名神秘买家之后身份曝光,才被揭为中联办,透过中联办持有的「新民置业有限公司」扫入该批物业。

根据《印花税条例》,中央人民政府、政府、公职人员法团包括财政司司长、教育局常任秘书长、社署署长、民政事务局局长,或以公职人员身份行事的任何人,均获豁免印花税。中联办上次购入凯滙20个单位,可免缴15%买家印花税(BSD)及15%双倍印花税(DSD),料悭税逾7,400万元。

--------------------- 你阿爷花十个亿买楼, 之后肯定加人手加编制, 香港楼就可以青春常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