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9765    回应:15
文亮言

负利率即是赖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9月19日

  有老友叫我解释什么是负利率,想比较一下我和谭新强有什么分别,佢话谭新强解释得不但丝丝入扣,而且仲扣人心弦。老友强人之所难,我又怎能够和强哥相比,他高我很多。老实说,我自己也不明白点解会有人接受负利率。但特朗普话,美国可以进入负利率时代。既然特朗普讲得出口,负利率又的确可行,或者这是金融界的诞婴现象,呃汝嚟落搭。

  在了解负利率之前,首先要了解利率。什么是利率?我认为好似机器的偈油,冇当然唔得,太多又不可以。如果一部机器没有定时加偈油,机器内部就会直接磨擦,不用太久,那部机器就会著火报废。只要定时加偈油,才会令机器运行畅顺,但如果太多偈油,不但浪费,而且会令机器很容易死火。而利息就好似机器要加偈油一样,要因应时间来调整。无论如何,都不能够没有利率,更加不能够负利率,就好似机器不能不加偈油,更加不能将偈油抽干

  利率其实是与资产价格挂勾,当利率太低,买家要求的回报亦会降低,资产价格就会飙升。如果利率是零,资产价格就会变成无限大,如果真的是出现负利率,资产价格就好似进入黑洞,去到另外一个大家都不了解的世界。不过大家亦不用担心,负利率只会令到本金接近零,不会出现负本金。所以,负利率的事,可以用做科学实验的心态来看,结果实际是行不通。

  如果要我解释负利率,我唯有话那些人提出负利率的人准备赖债,所以当特朗普话美国可以进入负利率时代,代表美国准备赖债。即使阁下有几多钱存在美国都好,每年都要付一些利息,长久下去,令到阁下的本金接近零,又怎会有人存钱在美国?所以,假如特朗普真的有一天推行负利率,同时一定不准资金离开美国,只有这样做才可以得到负利率所产生的效果。推行负利率之后,变相不用还债,美国的债务危机便会消失。不过,代之而起的就是没有人在美国存钱。买美国的债券,美元就不值钱。所以,如果特朗普坚决推行负利率,结果将会是得不偿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ANA 2019-09-19 11:08:03
个人估计,如果中美倾唔掂数,中国掷金融核弹美债导致利率急升,美必将扩大QE并买债去压低利率或甚至负利率,美元将大幅贬值。
2. 新抱仔 2019-09-19 12:03:22
会出现滞涨吗?又是贫苦大众埋单了,唉
3. 十郎 2019-09-19 12:46:18


      都讲左啦 , 我果个食蕉同学 , 变左金融专家喇。

4. 十郎 2019-09-19 12:58:22


      现今世界有德国、瑞士、日本 , 曾经负利率过 , 资金出口国。意大利、希腊、委内瑞拉 , 会唔会负利率 ?

      特朗普话负利率就负利率咩 ?他说了算 ?唔怪之得佢破产过几次。


5. 十郎 2019-09-19 13:05:51


      负利率 , 第一个仆X系保险公司。

      特朗普有冇资格宣布负利率。

6. 舍神 2019-09-19 13:08:29
可以印钱, 政客又怎拾得唔用丫!
我们活在一个前无古人的fiat currency年代!
呢个实验已进行了近半个世纪,
人类对呢个系统的信任去到那一刻才会panic寻找逃生门?
另一场财富转移游戏,且看谁能笑到最后!
7. 我有一计 2019-09-19 13:23:40
我有一计:凡是市民存一元入银行,金管局就津贴一元给市民,银行肯定水浸。我的这一计非常有效,希望考虑考虑。
8. 十郎 2019-09-19 13:24:23



      大笨象 、3988 七厘。992  五厘。

      特朗普越来越似自己炒紧股票 ,美国成个国家给他揸上揸落 。左道话左 , 亚爷欢迎侵侵连任。



9. 汤玛斯 2019-09-19 14:09:57

我理解的负利率有两种:一种是银行不仅不给本金提供利率,而且还要收存户利息(即上文博士所说的那种);另一种是银行给予存户的利息很低,甚至是0利息。如果该经济体有通胀,而本金利息又低於通胀,就形成负利率的现像。

我相信特朗普所说的负利率是后者,在低息的情况下,市民宁将资金买物业。香港在过去十多年就是经历这种负利率的环境。至於前者的负利率,即使在通缩的年代也不会持久。如果放钱在银行要付利息,为何不买黄金?

10. 乜春 2019-09-19 14:48:51
有一个好简单例子解释乜野系“负利率”。

如果你买实金,存喺银行保险箱,你唔单止冇息收,仲要畀保险箱费用,呢个就系负利率。

咁点解仲有人买(实金)?惊通胀罗!如果通胀高过佢畀银行费用,咁即系赚咗,相差嗰部分叫做实质利率(系正数),相当於“正”利率。所以咪即使“负利率”都有人买罗。哈哈
11. 乜春 2019-09-19 15:00:52
又譬如你有笔资金,如果摆喺银行,佢要收你利息,咁即系负利率。但你知道如果拎去投资,无论买乜都会蚀好多钱,摆屋企又唔安全;咁你唯有接受负利率,因爲除笨有精。明未?哈哈
12. 乜春 2019-09-19 15:10:39
好多唔见得光嘅人(如陈水扁),佢地喺瑞士银行有户口(存有巨欵),全部畀紧负利率,都系要买个安心咁解。哈哈
13. 十郎 2019-09-19 15:28:43


      负利率的用意 , 是想将资金驱逐出银行体系 , 希望是资金去投资搅活经济 , QE亦一样 , 尤其是2008年之后。据早前报导 , 资金令资产暴胀 , 通胀上升 , 但经济活不起来 。 理由是美国(不是香港)银行害怕坏账 , 从金融风暴几乎倒闭变成稳扎稳打 , (美国次按爆煲后 , 有d银行大到不能倒 , 所以美国要救) , 资金就留在银行养伤 , 实际流出资金不什么大。香港不同 , 银行水浸令资产(楼价)狂升。我想提一提 , 金管局的美元不是香港人的 , 是游资 , 随时走得。如果银行不够调度而向金管局取用 , 是要付利息的, 银行资金成本上升后会点做 ? 我要说 , 你话呢。




14. 鸟5 2019-09-19 16:22:30
十哥,专业喎。D 鸡龙虾你唔到喎
15. 鸟5 2019-09-19 16:23:46
ANNA.. 如果你有角度啱其实要买少少金 其实仲有机会都大阿爷上个月又清啲美债... 阿爷炒美债好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