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13392    回应:8
房屋透视

配水库搬迁凸显土地不足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6年11月22日

香港土地不足的问题由来已久,早在上届政府已提出六项增加土地的方法,而将一些现在占用土地的设施搬至岩洞,正是六个增加土地的方法之一。从构思上来看,将占用土地的设施搬至岩洞可以腾出空间,从而将已被占用的土地释放出来,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构思。香港大学百周年校园的兴建,正是一个最为人广知的将已有设施(配水库)搬迁到岩洞,从而将土地重新使用的例子。发展局早前指出,正计划将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搬迁往岩洞,计划在落实之后,估算可以将约四公顷的配水库土地腾空出来,并在这幅土地上提供最少二千五百个住宅单位,给超过六千人居住。

远水难救近火

根据发展局的说法,这个岩洞发展计划已在前年十二月由水务署开展了可行性研究,整个搬迁构思包括了开发岩洞、建造通往岩洞的隧道、重置配水库和位於其上的七人足球场、配置交通和供水设备、提供社区设施等等,由於这些重置事宜需要很多的工序,也要考虑种种重置的技术问题,再加上要广泛的谘询和让公众参与,这个岩洞发展计划需时很久。假如一切顺利,搬迁后的配水库用地最快也要在二○二四至二○二五财政年度,才可以腾出来供房屋及其他用途使用。

再假如建屋进展顺利,最乐观预计也得要再花上三、四年,也就是说上文提到的二千五百个单位,最快也得在十多年后才出现,对目前的房屋短缺正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一个不小心,这个搬迁配水库大计当中遇上了甚么技术困难、市民不满、甚或是司法覆核事件,要真的见到楼房落成可说是遥遥无期。不管这个岩洞发展计划的进展如何,到了有成果之后,已不会是今届或是下届政府的事了。

政府不会不明白这个岩洞发展计划需时十年以上,而且会遇到不少的困难,而所得的只是四公顷土地,但政府还是要进行这个计划,除了是一贯的策略之外,另一个更大的考虑是土地不足。

成本效益存疑

土地不足这个制约,已令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受到阻碍,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内,政府已表明未来要实行这个规划,目前还欠缺一千多公顷的土地,要让香港可以长远发展下去,政府已不可能对潜在的土地供应太挑剔,即使用上十多年来搬迁配水库才得到四公顷土地,但政府还得以这股洪荒之力来应付,土地不足的严重性可思过半。

从香港的总面积来看,我们有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现时已发展的土地有百分之二十八左右,这个百分之二十八的土地除了供市民居住之外,还包括了所有的商业和设施(如商业大厦、医院、体育设施),真正让人居住的大约是百分之七左右的土地。从数目来计算,现时我们用百分之七的土地来让七百万人居住,尚未发展的土地还有百分之七十二。

这些土地看似不少,但因地理和种种因素,这百分之七十二土地可以用来发展的,是远低於这个数目,有人曾说可以发展郊野公园,可是不少郊野公园是位处水塘集水区,发展的潜力并不是想像的高,再加上有《郊野公园条例》的保护,要打郊野公园的主意并不实际,更不要说有环保和保育上的考虑。

在众多的局限之内,政府目前的策略是一地也不能少,但这种「粒粒皆辛苦」策略背后的成本效益却不无疑问,钻石山配水库搬迁计划已见到这个情况,除非我们鼓起勇气作出取舍,否则只是把土地不足这问题留给未来的社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有著数 2016-11-22 10:21:20
市区重建嘅社会及经济效益大得多,政府就懒懒闲,甚至加以阻挠。搬水库呢D吃力不讨好嘅,反而大锣大鼓去搞,所为何事?
2. 引刀一快 2016-11-22 10:28:43
填海喇,最理想就系填海。
3. 小女子 2016-11-22 13:28:10
其实市区重建进行得好快架啦喎,而且收返业权嘅步骤随时难过搬水库
4. 向饭民说不 2016-11-22 14:28:02
引刀,当然填海最好最快啦,但是你d环保好巴打又反对哦,
5. 引刀一快 2016-11-22 15:03:53
填海好多搞环保嘅人都赞成嘅。
6. ddkkmmcc 2016-11-23 01:07:06
把西贡、赤洲那边的海封了, 大埔, 马安山中间填番土, 
够香港玩多50年~
7. Hongkong People 2016-11-27 09:57:04
Rezoning 啦! 香港大把工厂区可以rezone. 例如有观塘同九龙湾作商业发展,好心新蒲岗就重新规划作住宅区啦!有茘枝角,长沙湾同葵涌工厂区,荃湾嘅工厂大厦就rezone 啦!屯门边需要咁多工厂大厦,rezone 啦!仲有柴湾同黄竹坑,大把工业用地可rezone.  政府有魄力有承担做好D规划,净系工厂区rezone 就可以释放几万住宅单位供应量。

再长远D,政府可以考虑开发大屿山做货柜码头,出入口系香港长远都系夕阳工业,配合港珠澳大桥,搬部份货柜业大屿山,释放葵涌,长沙湾货柜码头,成为香港canary wharf, 又可以几万住宅。
8. 引刀一快 2016-11-28 03:11:12
干脆填海好过喇,唔使开山唔使问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