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10620    回应:0
房屋透视

工厦劏房的安置考虑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6年7月19日

近期多宗工厦发生火警,淘大工厦大火导致两名英勇的消防员殉职,也让人意识到目前工厦的违规使用情况严重,工厦被改建成劏房供人居住已不是新闻,但这种使用情况令种种意外风险大增。别的不说,单是可以储藏危险品的工厦有人非法居住,产生火警的可能风险是不能接受的,更不用说有工厦单位被改建成佛堂、精舍、人们拜祭先人时化宝产生的火灾危险。政府已高调对六幢危险工厦采取执法行动,估算陆续会有类似的严打行动。

取缔乏力 乱象丛生

工厦出现劏房已不是新鲜事物,在劏房大行其道的今天,工厦出现违规劏房只是将既有的事情公开化,其实猪舍劏房、寮屋劏房等也比比皆是,不少团体批评政府后知后觉,但其实政府在制订长远房屋策略时,已对香港劏房问题有所理解,聘用香港大学的顾问来对劏房问题作出研究,在最后的长远房屋策略出台时,已对劏房数目和房屋需求作出估算。所以说政府不明白劏房情况并不公道,应该说是政府取缔非法劏房的力度未如人意,以致工厦劏房问题丛生,早前的火警已是很清楚的信号。有趣的是,当初不少关注团体大声疾呼,要求政府取缔劏房,但到今天政府出手行动时,又有团体要求政府先安置劏房户才可取缔劏房,当中的逻辑让人困惑。

居住在劏房的大多数是基层,他们入息不高但又要负担高昂的住屋费用,劏房变成了他们无可奈何的选择,要是情况更不济的,只好打违规劏房的主意。也就是说,工厦违规改建劏房供人居住,在住户决定租住时已知道这是违规,当然没有人愿意看到不合法的劏房出现,但对这些情况不佳的基层人士来说,这是无办法中的办法。问题是,我们不能让这些人士优先使用公共房屋资源,否则是一个公平的问题,也不是解决工厦违规劏房的策略。

增建公屋 治本方案

一些帮助住在工厦劏房人士的团体,要求政府在取缔工厦劏房前,以中转屋等房屋资源来解决工厦劏房需求,根本是本末倒置。中转屋等房屋资源在数量上是很少的,其存在的目的也只是让轮候公屋的人士作短暂的安置,是有特别用途,数目上根本无可能让所有工厦劏房户满足。假如真如这些团体所言,要先让劏房户迁出后才可取缔,就不得不打公屋的主意,这是否意味着公屋的轮候次序会有所影响?对正在轮候册的人士又是否公平?要先安置后才可取缔的政策一出,也等於鼓励更多的人去租住违规工厦劏房,对解决工厦劏房问题非但没有帮助,反而更助长违规工厦劏房的涌现,也凸显这些为民请命的团体对房屋问题的不理解,更多的是为批评而批评。

说到底政府要取缔非法劏房是应有之义,这是政府的工作,不能不正视非法工厦劏房,而是长远的解决工厦劏房,更需要在增加公屋供应上入手,因为这才是真正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公屋兴建已有六十年的历史,但香港的居住问题却从来没有得到完善解决,说穿了还不是土地不足这个老问题。

关注团体说可用空置校舍及政府宿舍作过渡性房屋,让工厦劏房户作临时使用,也让人感到这些建议抓不着痒处,因为空置校舍或政府宿舍,是可以收回来作兴建公屋之用,兴建公屋总比用作过渡性住房更可以解决问题。至於地区人士是否赞同使用这些土地来兴建公屋,也是目前公屋兴建遇到的常见阻碍,关注团体应该对问题看得广一点、看得深一点,而不是胡乱拍拍脑袋来作建议。这些建议并不见得可派上用场,反而让居住在非法劏房内的基层人士有着不实际的期望,并不是合适的做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