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10045    回应:0
房屋透视

房屋问题的前世今生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5年6月30日

上个星期特首发表了任内第三份的《施政汇报》,总结了这届政府三年来的施政成果。其中,由於房屋问题仍是困扰香港的大问题,《施政汇报》中有关房屋供应的论述便成了各大传媒和市民关注的课题,特别是政府表明会在余下两年任期内专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房屋问题自然是焦点所在。

增加供应 展现决心

从《施政汇报》的资料看来,房屋问题已有解决的迹象,明年私人住宅的落成量达两万个,较过去十年平均数高逾七成,加上公营房屋的供应,明年的供应量会是约三万个,这对紧张的房屋需求是久旱逢甘露。然而,这不是说凭一年的数据便可以确定未来的房屋供应量,而是从一年的供应量,以及《施政汇报》内其他有关房屋的资料,可以看到政府在增加供应量上的决心。

首先,特区政府以十年内平均供应量作对比,看似科学和合理,但我们不要忘记,过去十年的房屋政策发生了多次改变。本届政府上任三年,在十年内减去这三年,即是前任特首主政的时间。在汇报上,特区政府不会以此来作为两任政府的对比,但实际结果是,我们会明白房屋落成量不足的原因,是前任政府房屋政策上的短路所致。须知道兴建楼房需要计划和施工,一般而言由规划到楼宇落成最少要三年时间,所以在过去十年平均数内,本届政府的数据可以从中减去。换言之,公布了过去十年平均数和明年的落成量,实质上就有将本朝政府和前朝政府的房屋政策成就上的对比。

必须强调,特区政府以十年期数据作比较合乎常规,只是这个对比结果是客观后果,间接让人知道本届政府在处理房屋问题上的取态和决心。当然,政策决心还得在执行上看到成果,市民大众才会满意,这也是房屋问题困难之处。

第二点要谈的是,《施政汇报》除了谈到房屋数量之外,也还说到中长期的土地供应,包括土地用途检讨、增加发展密度、推展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开展大屿山和新界东北地区的长远发展、维港以外填海、发展岩洞及地下空间以及《香港2030+》等研究。从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和决心来说,《施政汇报》展示了众多方法,也显示了政府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

妥善解决 还需时间

土地供应的增加是长远解决房屋问题的根本之道,并非甚么真知灼见,但增加土地供应说易行难,特别是民意多元的今天,各种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案例必有不同的意见。《施政汇报》本来不需要罗列土地供应的方法,但一再在官方文件上将增加土地的对策显示,背后代表的是在增加土地供应上政府的方向和决心。而且以汇报形式来显示,更意味着在未来的汇报上,土地供应数量会是一个指标。从宏观一点的角度看,这已说明政府除了在房屋数量上定下指标,即长策会报告中的房屋供应数量,更会在土地供应上不遗余力的开拓。

土地供应不可能有一个硬指标,不然的话会严重影响市场发展,但以土地储备形式来作土地供应的一个显示,却是稳定市场的力量。若果每年硬性规定土地供应数量,会在市况好坏情况下以同样的对策应付,背后自然是削弱市场的自然调节,对市场发展也不利。不过,增加土地储备的做法,却是将土地供应的主导权重新夺过来,将土地供应的稳定力量由政府掌握,一改目前的状况。从这个角度看,政府释放了未来土地供应的政策大方向,是一再表示政府在房屋问题上的思维和应对。

笔者当然明白,房屋问题是困扰社会的大问题,市民期望立竿见影的方案,政府一天没有处理问题的法宝,民愤也难下。但房屋问题是「前世因,今世果」,要妥善解决问题,还得一段时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