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15482    回应:5
房屋透视

房委会建屋财政缺口有多大?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5年1月13日

房委会上个星期公布了新的一年财政预算,结果一如所料,在未来因建屋上升的关系,房委会的开支大增,投资和现金结余会在五年内大幅下降,坊间也关注这个财政缺口有多大。随着房价上涨的大环境,申请公营房屋的宗数有升无降,现在房屋问题已是一个社会不满的泉源。可是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房委会的财政能否承担新的建屋需求并不乐观,在财政的角度看,单以房委会目前的财政实力,并不可能完成政府长远房屋策略的指标,政府的承担必不可少。

缺乏基础 难以估算

现在提到要政府作出房屋上的财政承担,不少人马上会想到房委会的财政缺口是多少,政府要在何时注资房委会,以及注资的金额是多少,以至注资形式,这些都是大众关注的课题。人们的关注自然理解,因为上述提到的种种财政安排,都会影响公营房屋的兴建,以至长远房屋策略的成败,大众的关注自然合理。然而,在目前的种种未明朗因素下,要房委会给予大众明确的表示并不可行。

首先是注资金额。在长远房屋策略里,指标是二十九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若果以一百万元作为每个单位的建筑成本,二十九万个公营单位等於二千九百亿元,这个成本当然是房委会负担不了。因为现时房委会的现金及投资结余,总数才不过大约七百亿元,房委会自然负担不了。可是这个所谓二千九百亿元的建筑成本,却是非常粗糙的说法,笔者甚至觉得这样的估算完全不合理,也缺乏估算基础。

我们要明白,兴建房屋不是说做就做,当中涉及很多的程序和工作,而且建屋也不可能集中在一点,加上建筑成本会因房屋种类和地盘特质而改变,以一个单一价来作推算本身就不可能准确,作为沙盘推算的一个准则和参数还可以,但作为正式文件上的拨款要求,却显得太粗疏,这是第一点。在二十九万个公营房屋之中,公屋和居屋的比例是多少,到目前为止还未有明确的界定。

公平分配 棘手难题

政府的说法是每年检讨,而在设计和兴建上尽量保留两者的弹性,可是一个问题来了,也就是公屋和居屋的比例到现在还不清楚。假如居屋的出售可以在财政上对兴建公屋提供帮助,那么这个公屋和居屋的比例,便会对房委会的财政状况有决定性的影响,因为同样是一间公营房屋,居屋可以用来补贴公屋,但将之用来兴建公屋便没有了这个补贴的作用,在财政上的计算更是「来回数」,当公屋和居屋的比例定不了,所需的资金也无法在目前可以说得准,这是第二点。至於所需资金数目,也会受制於房委会帐目上的营运表现,目前租住公营房屋的营运是录得亏损的,但假如房委会在开源节流上干得成绩,这个状况可以得到改善,那么兴建公营房屋所需资金也会减少,这是第三点。

当然在注资数目上不是只有这三个考虑,但笔者想藉此表示,要在目前精确计算出注资金额并不实际,反之是在建屋后期当资金需求比较明朗之时,注资金额的估算才可以有较大的把握。至於注资的时间和注资的方式,其实是和注资金额多少相互紧扣,因为要清楚明白注资金额的多寡,才可以定下注资的日程。我们要明白,房屋问题尽管是要急速处理,但在财政上政府於公共资源上也要公平分配,注资的时间也要配合房委会的财政状况,以房委会现在还可以应付未来五年的工作情况而言,现在注资是否公平分配公共资源,当中不无争论。至於注资是以借贷或是拨款方式,更是一个涉及公平的课题,当中又会有不少的争议。房屋问题处理不易,房委会的财政更是一个棘手难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美国都做得,点解香港唔做呢? 2015-01-13 09:03:29
可以发行30年香港债券卖俾全世界筹足够嘅钱起楼,然后30年之后再印足够嘅港元还咗啲债佢,再之后香港就取消港元改行人民币,至於全世界果啲揸住无价值港元嘅人点算就关人忍事啦 ^.^
2. Michael 2015-01-13 09:59:20
根本没有财政问题,政府只要出售新起的所谓(公屋-即居屋)给原公屋住户,收回的钱可以起二间。同时轮候公屋者入住旧公屋,所有问题都解决。
3. 可一不可再 2015-01-13 10:16:48
To: 2/F

公屋住户已经享有了罕有的社会福利资源,  如果再把新起的单位平卖给他们就会牵涉到公平嘅问题, 社会总不能让一小群人又食又拎嘅.
4. Michael 2015-01-13 12:37:19
to 3/f
你不如不要看那些不是公屋是居屋,会否感觉良好些?
认为不公者有二, 等待上新公屋者(大部分市民同样不公)
希望买居屋者(所以政府继续推行白居二及可能资助)
所以是有心有力,好的政策。回归后最有力的政府,不是吗?
5. 公道在人心,贪字得个贫 2015-01-13 14:40:53
To:4/F

好的政策是将有限嘅政府资源用在真正需要帮助嘅市民身上,所以正确做法系将无需帮助嘅公屋富户搬离福利体系, 让
富户租私楼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