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21341    回应:2
房屋透视

租金管制不是简单命题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4年7月15日

香港租金高企是不争的事实,民间不少声音都认为,政府要实施租金管制,方可以保障低下阶层的住房需要。在长远房屋策略的谘询里,就有人提出恢复租管的建议,而早前亦有民意代表率众游行,表达了要求租管的诉求。

拓地建房 才能治本

实行租金管制是很诱人的说法,因为在租金高企的时候,市民对此无计可施,在高租金下,生活自然不容易,在无法对抗租金上升之际,有人提出要求政府实行租管,自然得到不少的支持。可是,一项政策应否推行,要看的除了是大众的主观感受之外,也要审视政策是否具合理性,而政策推行的正反面,也是一项政策必须顾及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租管的建议必须小心处理,因为在民间的主观感受之外,政策上的合理性和正反面,也是租管的困难之处。而且,在租管的经验上,偏偏又是不良效应占多数。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小心行事。

要求实施租管是一项经济原因。首先,我们看看租管在经济上的不利之处。从产权角度看,拥有楼房就表示了其可动用价值,而这个价值便由租金来反映。当租金高企时,反映的是市场需求大於供应,造成楼房的使用价值上升,这是很粗浅的道理。假如没有限制,市场会因应每个楼房的特色来制订租金,租金的水平是由市场决定,所以租金并没有合理与否的问题。大众所说的不合理,其实是指负担不了。然而,租管不能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只能保障既成事实的住客,而不能将租金高企的问题解决。真正解决供不应求的方案,还不是增加土地建房?可是增加土地供应在香港是一项难题。有趣的是,支持租管和反对觅地建房的人,有很大的重叠面。

而且,实行租管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因而令租管的监察成本大增。举例来说,如何界定租金已是一个大难题。以前香港还有租管之时,由於业主不能随意加租,因而产生了其他的附带条件,例如住户要另缴「匙金」、「鞋金」等,这些其实是变相的租金,只是换了一个名目来收取,结果是住户往往要另外应付种种的开支。

政府懒惰 业主埋单

在外国实施租管的个案里,不少业主会强迫住客一并租用附带的家俬,付出的往往不正常地高,也就是以另类开支来增加租金,藉此来逃避租金管制。要杜绝这些情况出现,也得花上沉重的监督成本,以前就有租务审裁处,行政上也会变得复杂,这是考虑租管问题要注意的。

由於住客明白所受的保障是在特定楼房之中,会随着迁出而失去,这带来一个有趣现象:住户由於不想失去租管保障,因而倾向不搬迁,即使将来生活状况有变,但搬迁动力也不强,社会上的住房流动也会减低,这个是否有利不无考虑。站在政策公平合理的角度看,以租管限制业主利益,原因却是政府解决住房问题的不努力。假如租金下降是由於楼房供应上升,业主也不能有反对声音,毕竟是自由市场。惟当政府解决住房不够努力,却将矛头指向业主,以租管来应对租金上升,政策上就缺乏合理性,也非公平的做法。

而在政策的推行上,租管的反面效果和正面的得益,也要详细研判。正方当然是得到一些掌声,但反之却换来干预市场之名,在衡量得失方面却不见得有利。至於执行上的种种困难和问题,也是政策推行上的反面考虑,是我们不得不小心思考的事。

实行租管是很吸引人的口号,也会有部分人因而得益,可是这项政策的争议太大,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决定,一定要小心处理才是。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山高云低 2014-07-15 14:55:28

除了鞋金,匙金外,差饷、管理费亦要租客自付。

最重要的是业主可能要1年按金。每个月还要租客付一笔相当於市租和租管相差的

金额,作为业主祝察物业状况的监督费。这笔费用在租约中,可作为出租物业的其中一个条件。

或者,业主可要求每半年维修一次,师傅业主聘请,费用租客缴付。

租管最终害了租客。

2. 白河愁 2014-07-15 20:26:10
而家资讯流通, 好多业主都会识得上网学破解租管既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