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8848    回应:0
房屋透视

郊野公园为何碰不得?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3年9月17日

最近的一宗有关土地开发的争议,凸显了现时政府在处理土地使用上的寸步难行。事缘发展局局长发表了网志文章,表示香港有大量土地是郊野公园,在土地不足建房的局限下,是否有空间向郊野公园徵用土地。文章一发表后各方批评不绝,有的针对文章内容的准确性,例如郊野公园占地面积,其他的批评有的是在理念上的,有的在批评土地使用的先后次序,有的更将土地问题和人口政策相提并论,总之热闹非凡,可见土地使用的争议如何惹火。

政治变数 福祸难料

姑勿论局长文章中所提到的观点是否可行,可是从各方的反应来说,土地已是无可避免成了未来的战场,各方政治力量必定在这方面大做文章,令本来应该是专业的土地计划,增添了不少政治变数和考量,对香港来说福祸难料。

首先,就是政府的弱势已令土地开发变得异常艰辛。土地开发是市民住屋得以解决之关键,可是在目前的政治气候下,各种土地开发都会有反对声音,填海有生态考虑,旧区重建有集体回忆,发展岩洞又说太昂贵,移山又会有保育因素,总之是若果要每方面兼顾,必定是寸步难行。本来郊野公园土地是否可将之用来建屋,这是一个可以经验证的课题,可是在弱势政府管治下,只要有任何意见提出来,都会招来非议。在郊野公园的争议上这个现象表露无遗,郊野公园是受法律保护的,不是可以单凭政府的主观意志便可更改,在程序上要不知需要经过多少的谘询和立法会质询,所以政府即使有意在郊野公园用地上更改,也不知未来能否成事。然而目前的环境是连这个可能也碰不得;打郊野公园用地主意是否可取其实大可理性讨论,假如政府理亏自然会碰个灰头土脸,可是现实上政府提出的意见惹来的是连番的责难。

感性出发 意见分歧

其次,是次事件中也见到政府的支持度很低。开发郊野公园用地是一个禁忌,这是大众都会知道的,局长的网志文章虽然不一定是政府施政的方向,但脱不了官方的色彩。正如上文所说,郊野公园用地是可以讨论的,但坊间却没有多少的支持声音,反之是反对声音的庞大,令人意识到政府的支持度是何等的薄弱。在土地开发上无论政府有甚么点子,只要是有争议的,政府要有支持声音可谓艰难。

第三,就是坊间论政的态度,是以主观的感性方向出发,而不是客观的科学数据分析。郊野公园不少是坐落山上,要开发极之困难,而且不少郊野公园和水塘集水区有关,在条件上是开发局限。本来这些都是客观而科学的理由,去说明郊野公园开发的不适宜,可是大众反对开发郊野公园时却不是以数据来驳斥政府的不是,而大多是以感性的原因来反对,例如郊野公园是香港的瑰宝,香港的自然景色多美等等。以感性来代替理据的情况,令施政更趋向政治化,不是单纯的专业处理便可解决问题。

第四,是政府内的分化更严重。土地使用从来都不可能只有一个意见,政府内部的评估也会有不同声音,从现时的情形来看,这种分化会更为加剧,因为民意和政府施政是互动的,在民意倾向多样化之下,政府内部的意见会更分歧,也令政策未来的执行或推出更形困难。连内部的共识也难以获得,又如何令外界相信政策是可行?

笔者以为郊野公园的讨论,反映出来的不单是土地使用这么简单,未来的硬仗还有不少。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