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租屋指南针 返回
浏览人次:9830
租屋指南针
租屋指南针
【想租笋盘?】专家教路租屋三部曲
2018年3月17日 (东方)

楼价高企,唔少买唔起楼但又想过独立生活的年轻人会选择租屋住。《东网》请来专家为新手租客提供旺市租屋指南,想租到笋盘不妨睇睇。

租屋看似易过买楼,但一样有许多地方要注意,一不留神随时有手尾跟。特别是现时楼市畅旺,细价租盘甚为抢手,租客想搵到笋盘就要识得个中窍门。

主攻细价楼物业市场的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教路,新手租屋无论在搵盘、议价及签约等各方面都有不少细节要留心,其中,搵盘可说是租屋最关键的一环,秘诀在於要努力做功课,若然能够物色到合适的地产代理行及经纪,绝对事半功倍。

跟业主议价亦不容忽视,虽然住宅租金持续上升,但业主未必一定「吊高来租」,相比起高价租给麻烦租客,他们会倾向租给「好租客」,故只要新手租客做足功夫,让业主感受到诚意及信心,租金很多时都有商量,搵笋价租盘并非不可能。

租客跟业主议价后,签署租务合约一样有很多细节要注意,最重要是保护自己的权益,免得日后出现争拗。另外,租务支出亦要计清楚,以免失预算。

― ― ― ― ― ―― ― ― ― ― ―― ― ― ― ― ―
【搵盘篇】拣合适经纪 货比三家
打算租屋的人士一般会搵地产代理代劳物色租盘,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认为,识得拣地产代理行及经纪是搵到笋盘的最大关键,皆因每间地产代理行的「收盘」能力及业务性质不同,如租客心仪街坊旧区的二手租盘,却找新盘楼花代理,就会失去选择的优势。

他指,切忌以「盲人摸象」方式搵盘,在区内众多地产代理行之中,宜搵三间确保可以找到大部分市场租盘的地产代理行,「货比三家」找出最适合租客需要及租金的放盘。

除了寻找合适的地产代理行外,筛选经纪亦不容忽视。如果经纪因应租屋人士的要求落力跟进,而且不断提供额外的放盘资讯,如一些即将完成租约或即将新放租的隐藏租盘,代表该经纪重视这单租务交易,找到笋盘的机会自然增加。

钟情住新楼的人士,他建议要密切留意落成收楼两周后的放盘情况,一般租盘较充裕,只要租客争取业主信心,租金随时有意外惊喜,惟他提醒近年细价盘抢手,要笋价租新楼都要讲彩数,啱价的话最好尽快做决定,以免被其他租客捷足先登。

租金升势凌厉,曾发生事故的租盘及「太空舱」也成为抢手货。这两类单位租楼流程跟普通单位分别不大,但提醒租客不要只贪平,入住前宜了解清楚居住环境是否合适,以免签完租约后悔。

― ― ― ― ― ―― ― ― ― ― ―― ― ― ― ― ―
【议价篇】自动转帐交租显诚意
租金升个不停,租客想笋价租盘,识得议价绝对有优势。祥益汪敦敬指,业主一般愿意找个交租稳定又安全的好租客,多过付得起高租金的麻烦租客,故若然租客能主动推销自己,成功博取业主信任的话,租金很多时都有商量余地。

他建议,如果租客对自己职业及交租能力具信心的话,不妨主动约见业主建立默契,并提交入息证明,如专业人士或公务员等好租客,大可利用职业优势打动业主。

其他租客亦可打「人情牌」议价,招数包括主动提出以银行自动转帐形式交租,甚至一次过交足1年租及尽快起租,以向业主显示诚意,争取议价空间。

传统上租客可向业主争取「免租期」,以便在租约生效前免租进行装修,但汪氏提醒,现时租盘抢手,未必个个业主愿意提供「免租期」优惠,一旦因这些条款而被其他租客租入心仪单位,恐怕得不偿失。

另外,汪敦敬续说,租盘业主叫价参差,租客宜多以同屋苑或附近物业租金作格价对象,以衡量单位是否抵租,尤其是刚入伙的新盘,缺乏租金指标,就更加要以不同地区的新入伙盘作比较,减低交贵租的机会。

― ― ― ― ― ―― ― ― ― ― ―― ― ― ― ― ―
【签约篇】列明各种条款免争拗
租客跟业主洽谈好租金,经纪查证业权后,就可跟业主签租约作实。祥益汪敦敬指,租客首先签署临时合约,要注意除了列明租期、租金、付款日期及免租期等条款外,如业主包管理费、差饷、地租、水电费、家俬及电器等的话,谨记写清楚在合约内,尤其是家俬或冷气,最好写明数量及牌子,以免日后出现纠纷。

至於水电煤由业主或租客申请、按金如何处理,以及住户证数目一样要列明。另外,合约内亦要厘清维修权责谁属,最常见是水喉问题,一般室内由租客负责,室外由业主负责。

租约期方面,一般为两年,包括租期首12个月的「死约」,及第13个月起至租期结束的「生约」(退租权),「生死约」日期宜在合约内列明。汪指,近年细价盘抢手,为免「死约」后被业主迫迁,最好在合约内注明租屋优先权,以保障租客权益。

此外,签订临时租约后普遍一、两周内会签署正式租约及租客收匙,并支付地产代理佣金及印花税,谨记要办理「打厘印」手续,万一出现纠纷都有法律保障。

另外,租屋开支一样要计清楚,除了一个月租金作上期(第一个月租金),及两个月按金计算,还有地产代理佣金,通常是半个月租金计,印花税(「打厘印」)则为年租金的约0.25%,详情可参考税务局的收费表。

Hashtags  #租屋   #租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