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5776    回应:0
弼尖言论

耐性地等待中海油收成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1月17日

  2022年,美股开局麻麻,过去两周,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2%,纳指跌4.8%,三大指数中道指跌幅最少,只跌了1.2%。不过并非所有行业都见红,去年美股升幅冠军的能源业,继续跑赢大市,本栏一路看好的石油股ETF XLE,年初至今升幅达12.7%!至於本栏另一看好的银行股,其ETF XLF年初至今升幅也有4.2%,不过上周大行公布业绩,摩通(JPM)的表现不如理想,周五大跌6.2%收市,但如果炒通胀高企是本年的投资主题,大家不妨可以视这次调整为建立银行股仓位的机会,当然,投行业务较少的同业如Wells Fargo(WFC),理论上是较好的选择,不过WFC年初至今已升了22%!值不值得再高追,由读者自行定夺。

  本来在能源股於去年升幅达47%的前提下,王弼对石油股於2022的前景是有一点戒心的,特别是Omicron变种於上个月初大爆发,曾令纽约期油由高位下跌逾两成,如果油价不能企稳,石油股的表现又怎会好?谁知踏入2022年,市场认为油价突破100美元只是时间问题,要知道本栏多次重申,别说油价见100美元,其实只要长期企稳60美元,大型油公司如埃克森美孚(XOM)已经值这个价(周五收市价71.87美元)。王弼凭什么这样说?因为在疫情以前,国际油价只是五十多美元一桶,XOM大部份时间都在70美元楼上,其后疫情杀到,油价曾於2020年4月底见负数,然后见底回升,去年2月已突破60美元,并一路反覆向上,但XOM的股价还是大幅低於疫情前,理由是市场不相信油价能持续造好,但一年过去了,市场期待油价回落的预测仍然落空,市场会否最终如联储局一样,不想认还须认,通胀并非短暂性,同一道理,油价高企也并非一时三刻,而是确实存在OPEC产油国投资不足以致出现产能问题。而且,在拜登政府环保大跃进的前提下,连美国油商也不愿投资开采新油田,高盛就指出长此下去,难保今次油价上升很可能是超级周期的开始。是否真的是超级周期,本栏早於去年7月5日以《资源类是否进入超级周期?》为题已有探讨。

  如果市场真的对油价改观,并相信高油价会持续好几年,石油股估值便有机会被重估,令资金进一步追捧。XOM股价虽然创出2019年12月以来的新高,不过息率仍高达5厘,相对其他行业,仍然是非常抵买。另一只更抵买的股份,是本栏多次推介的加拿大石油股Suncor(SU),原因是XOM在踏入2022年终於成功收复疫情前的股价,SU周五收28.23美元,却仍然低於疫情前的33美元,更遑论是2018年的高位41美元,当时的纽约期油只不过是在70美元水平。因此,本栏之前提出SU的目标价33美元,其实也是非常保守。

  当然,论更抵买的石油股,又怎可不提中海油(883)?管理层明言,中海油的股价低得不合理,因此会透过派发特别股息和回购来提振股价。老实说,美国搞制裁搞了这么久,要沽货的,应该已沽剩无几吧?看来2022年应该是中海油股东的收成期,王弼早在12月已经见中海油蠢蠢欲动,所以停止了Sell Call。2021年王弼最后悔的,是太早沽了传统电力股华润电力(836),走了鸡,今次读者们也不要忽视中海油的潜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