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264    回应:3
弼尖言论

元宇宙概念点炒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1月8日

  上周联储局宣布,每月减少买债150亿美元,意味八个月后,联储局会停止买债,其实以「收水」来形容该行动,非常误导,因为印出来的钱,一毫子也没有收回,而且未来八个月,还是不断的印,如果真的是收水,联储局就必须沽出手头上的债券,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可是局方对此只字不提,而且落力派定心丸,说减少买债规模会按经济状况调整,王弼的解读,是美股只要调整5%,华尔街的富贵银行家嗌下救命,联储局便会暂缓减买债。在联储局百般呵护下,美股又创新高庆祝,看淡美股难有好结果。

  另一边厢,在Facebook(FB)改名Meta Platform玩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背景下,元宇宙概念股Nvidia(NVDA)大升,由上周初260美元水平急升高见314美元,但周五轻微回吐至300美元楼下收市。确实,NVDA在GPU范畴有非常领前的优势,元宇宙须进行大量复杂图像运算,NVDA的优势无懈可击,当然它的估值,也是Priced to perfection,还应不应该高追呢?这要看投资者的个人性格,王弼的性格是习惯低位扫货,例如去年油价负数的时候,就打晒锣叫人买石油股,但我也不敢说高追的人错,例如过去几年高追Tesla(TSLA)和比特币的人也非常成功。我偶尔也会高追,例如侵叔概念股DWAC在10美元升到19美元的时候,就咬紧牙关的冲进去,之后沽出正股买入窝轮(DWACW)套戥乃是后话。总之,投资有如武侠小说的各门武术一样,不能说武当派的太极剑一定强过华山派的剑法,投资者最重要的,是找出适合自己性格的交易策略,不能一本通书看到老。

  说开元宇宙,究竟是什么东西?王弼认为华尔街最喜欢整蛊做怪,把事情复杂化,简单来说,就是透过科技,把人类带离现实,走进虚拟世界。愿意从现实世界被带走的人,当然是现实世界未能带给他们满足,这样的事情,其实并非什么新事物,人类自由文明以来,宗教、酿酒和各类精神科药物,都是帮助人类离开现实世界的东西,某程度上,元宇宙股和大麻股,可以视作同类东西,大麻的市场因合法化而迅速增长,但不是所有大麻股最后都能成功,最后的赢家,永远只有三数家,元宇宙概念股也是一样,最后不知谁会跑出,稳阵之选,读者可以买入元宇宙ETF(美股代号META),一次过买齐NVDA、微软(MSFT)、Roblox(RBLX)、FB等股票,上周五单日成交也有两百万股以上,不用担心其流动性。

  至於油价,王弼在多个平台说过,油价太高始终不受大部份政府欢迎,一定会出口术打压,结果纽约期油曾由上周高位85美元大跌至78美元,周五稍微收复失地至81.15美元收市。留意虽然油价大跌,但加倍派息后的Suncor(SU)却没有跟著调整,周五收26.52美元,离52周高位不足2%,反观之前跑赢SU的同业如帝国石油(IMO),则从52周高位跌近8%,收33.93美元,预计SU会继续追落后,最终跟IMO叮当马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自我陶醉 2021-11-08 12:33:20
Metaverse其实是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互相结合的科技。日后甚至运用neuralink技术直接将脑电波与虚拟世界或现实世界的机械人连结,再将感观传输至大脑,将虚拟与现实世界互相接通,就好似The Matrix 戏中咁。META系几方便,不过管理费就贵咗些少。
2. 引刀一快 2021-11-08 12:39:54
自我陶醉兄

呢家嘢其实好危险,依家玩开冥想、出窍、禅定之类嘅人,到果时分分钟可以四界游走,唔知佢地会点利用呢啲嘢。
3. 自我陶醉 2021-11-08 12:51:11
引刀兄

都系㗎! 未来世界其实可以好恐怖,尤其是当人可以随时上机械人身,到时做咩都吹佢唔胀。 人在美国,个脑可能去咗阿富汗打紧塔利班都未定! 哈哈哈!

就好似知识、财富、权力一样,落在坏人手都一样可以好危险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