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9539    回应:0
弼尖言论

侵叔新媒体市值百亿?点计?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0月25日

  上周环球股市稳步上扬,本栏说十月股灾早於月初完结的预测,还需等待本周结束才能验证,但目前形势大好,王弼长期推介的石油,以至近期推介的国企指数,都有不错的升幅,纽约期油周五收84美元楼上,国指上周升390点(4.3%)。联储局和各大央行继续对通胀掩耳盗铃,是价值股持续上扬的主因,不过,资源类资产不断上涨,始终是各国政府的眼中钉,预期各大政府会不断出口术打压,但如果央行仍没有实际行动大幅加息,只说明年年底加一次息等敷衍了事,西方政府继续任意封关封城,资源股在调整以后只会再次冲高。大家必须明白,在疫情以前,零售商惯以Just in time的手法尽量减少库存,在疫情以前人流物流四通八达的年代当然可行,但自疫情爆发,制造商、运输、各个供应链的环节,随时被卫生官员煞停,以前just in time的处理库存手法,变成just in case,所以除了疫情经济复苏,对货品即时的需求激增外,抢购各类原料扩大库存,是所有企业避免停产的指定动作。增加库存要到那个水平,企业才放心不因缺少某件原料被迫停产,很难说的准,但似乎不容易短期内解决。另外,西方几十年来未出现过的工资通胀(Wage Inflation),亦成了通胀不易逆转的因素。无论如何,相信本栏的忠实粉丝在资源类股份的投资上,已有丰厚的回报,建议可透过Sell 末日 ATM Covered Call减持,等待调整再作增持。

  另一边厢,王弼自2016年来,就自称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观察家,在侵叔於去年「被败选」的期间,遭到FAANG等垄断企业无情的封杀,本人已预言他会创立自己的社交媒体,以谋东山再起。果然,在沉寂大半年后,上周四侵叔有新动作,公布创立Truth Social社交平台,注入代号DWAC的SPAC上市,消息一出,DWAC的股价已经裂口高开50%,报15美元,王弼在尝试搞清楚发生什么之际,约莫15分钟,股价突然飙升至19美元,换转是你,会怎么做?那一刻,我只想起千禧年代的盈科数码动力注资得信佳的神话,当年盈动股份一个月内由6元升值三倍多至19.5元,成为佳话,但DWAC一天已经升逾四倍,翌日再升一倍,则是后话。

  侵叔在公告指出,创立Truth Social的目的,是要跟打压言论自由的矽谷科网巨头如脸书(FB,周五跌5.05%)、谷歌(GOOG,跌2.91%)、推特(TWTR,跌4.38%),进行帝国反击战。侵叔指出:「我们身处的世界,连塔利班都可以在推特畅所欲言,但作为你们爱戴的总统却被灭声,这是完全不能接受。」虽说有很多美国人讨厌侵叔,但去年总统选举,他是确确实实地得到7500万活生生的美国选民投他神圣一票,时至今日,这些选民仍是觉得侵叔的总统宝座被人偷去,仍是忿忿不平,仍是觉得侵叔和相信保守主义的人遭到FB、TWTR和Youtube等无情的欺压,这7500万愤怒的选民,加上其他国家相信保守主义的人,就是侵叔Truth Social的资本。

  当然,Truth Social将来会如Parlor一样遭受FAANG等可网巨头打压吗?一定的。但对於以数以亿计被矽谷科网巨企扼杀言论自由的网民而言,他们引颈以待一个不会被灭声的平台,相信科网巨头对Truth Social的打压只会令他们更愤怒,会用更多的金钱支持侵叔,也会对Truth Social开业时的甩漏比较容忍,用香港人熟识的术语,Truth Social有可能创造出「保守主义经济圈」,打破华尔街和矽谷被左胶的垄断操控的困局。

  至於Truth Social究竟值多少钱?公告指出,估值大概在17亿美元,不过想深一层,17亿美元的估值怎计出来?王弼反而记起最近看到的一则文章,指出多项新产品面世后,究竟要多久才拥有5000万名用户,原来飞机用了68年的时间、汽车62年、电话50年、电力46年、电视机22年、电脑14年、手机12年、FB 3年、推特两年、Pokemon Go 19日,Truth Social呢?会否只需1日?

  有趣的是,DWAC被炒上前,股价约10美元,市值只有3亿美元左右,周五收市94.2美元,市值约30亿,值不值呢?王弼认为,一个社交媒体,开业一个月内用户人数有机会过亿。Snapchat (SNAP,周五跌27%)经营了这么多年,2020年,用户人数也只是2.38亿,而且还在蚀钱,但市值却超过1000亿美元,若这一刻估计True Social值100亿美元,是否过份?有人说,True Social乜都冇喎,值100亿?那比特币又有什么,值六万美元一粒?投资者反而要关注的,是DWAC和True Social交易完成后,会否有进一步摊薄,最终DWAC获得新公司多少股权,这才是DWAC估值的重点,管理层会陆续公布详情,值得留意。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