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2701    回应:4
弼尖言论

联储局懒理通胀 配给变新常态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0月18日

  上周本栏预测,港股风暴似过,是入市的好时机,并且看好国指,结果,恒生国指ETF(2828)上周微升2.2%,意味什么呢?王弼认为值得再追,稍后解释。

  至於一向叫读者重槌的能源股,在全球能源荒的阴霾下,当然继续上升,王弼叫大家趁高减持之余,也不忘提醒把资金转移到价格低迷的工业金属行业如铜矿股或期铜ETF,一周以来,期铜ETF CPER飙升约10%,铜矿ETF COPX更升逾12%,江西铜(358)只微升6.5%。其实,不少工业金属如锌已升至14年新高,有朋友问王弼为何钟爱投资铜而不选择其他金属。首先,理论上任何商品都可以炒,但作为投资者,就算看好锌,也要考虑究竟有什么投资工具,亦要考虑各种商品的成交量,铜的好处是够大路,因为用途广用量又大,交投活跃,投资工具和相关ETF选择多,虽然所有商品的波幅都大,但铜价算是各原材料波幅较温和的一种,较偏门的木材,价格几十年来在每单位200-500美元上落,直至疫情爆发后,价格来个报复式反弹,曾在五月初创下1500美元的新高,可是在稍后三个月内跌了2/3,重回500美元,这类较偏门的商品,绝对非行外人应该投资,目前木材价格又回升到790美元,王弼虽然看好后市,但亦严守纪律不会沾手。至於为什么看好铜价,则是目前西方各国搞环保大跃进,强推电动车,铜的需求长期大增不可避免,至於产量,则又因太多环保条例规限,难以跟随大跃进的步伐,其实本栏早在7月初已预测商品有可能进入超级周期,有兴趣者可以重温。

  回到香港股市,早前因某些行业受政府的铁拳整顿,同时又受恒大(3333)危机困扰,不过只要解决内部矛盾,政府把权力收归后,其实在一段不短的时间内,股价有很大机会造好。至於恒大,有关当局已经定性为个别事件,相信不会打散整个内房。有人问现阶段内房值得投资吗?王弼的建议是,要选择个别内房不中地雷有难度,美股虽然有相关ETF,但交投疏落,其实内房牵连内银、资源等多个行业,和国指很有关连性,加上国指含大型科技股概念,如果看好内房,和当局整顿可能暂时歇一歇,倒不如投资国指ETF算了,至少,有关当局不会同时间整顿国指内所有行业吧?国指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进取者不妨加仓。

  另一市场焦点,是有分析指联储局因为通胀高企,可能提早收水加息,股市有可能大幅回吐。王弼认为就算联储局会收水或加息,但总是慢手慢脚,其实是睁眼讲大话,说通胀只属过渡性只是对股市呵护备至的口术而已。联储局早已不理通胀猛於虎,懒理普罗大众受物价通胀的煎熬。当然,到人民不能忍受通胀之苦,联储局不就被迫加息吗?王弼大胆预测,西方政府到时,就会把物价通胀的责任归咎民众,说他们囤积居奇,届时便会引入配给制度控制物价。有人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但自新冠疫情后,有目共睹,西方各国虽然抗疫一团糟,但官员自称是基於科学,差点令民众以为,他们是全知全能的人,千错万错,都是民众的错。因此,物价如继续飞涨,也一定是民众的错。目前,西方各国政府已有权界定什么是必需和非必需行业,必需行业(例如政府部门)可以获得较多配给,普通人就分享剩下的配额,以此方式压抑通胀。当然,联储局也会在利率上配合,但会沦为配角。将来,国家生产管理局一类架构会出现,取代央行主宰资源分配和控制物价的大任。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鸟6 2021-10-18 21:56:28
施政报告,预示供应无期,解决楼价政府吹水而己。香港地产股及本港楼价未来有排升。

大湾区鬼城处处,烂尾项目多不胜数,有好多发展商(恒大,花样年,融创,富力…)爆煲,未来十年须要加强房住不炒去泡沫。
内地投资者及地产商未来会加大投资本港房地产,最少唔使被限价。
2. 引刀一快 2021-10-19 01:47:40
鸟6兄

如果大湾区有鬼城,唔该单声,唔该。
3. 鸟6 2021-10-22 17:45:58
中山市统计局的网站上,如今再也查不到中山最新的空置率面积了,因为中山空置率已经高到吓亲人,中山市政府不敢再提。

刀兄,有机会夜晚揸车去横琴睇吓。天下闻名的鬼城横琴,名不虚传。惠州大亚湾鬼城,肇庆端州鬼城…….。要睇万家灯火,欢迎回到楼价只升不跌的香江。



4. 引刀一快 2021-10-22 22:15:26
鸟6兄

我一直推介都系广深莞佛,就快地铁全通。

你讲果几处,横琴贵到出汁,其他都系度假区旅游区,我又唔系好啱用。

另外,细细声讲你知,唔好踩惠州啲盘呀,湾元唔高兴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