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5833    回应:0
弼尖言论

若恒大被国有化 谁是大输家?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9月27日

  全球股市经历波动的一星期,美股三大指数上周一急挫低开约3%,连同早前由历史高位的调整,累积跌幅达5%,当然,美股首八个月升幅20%,调整5%尚属温和。有趣的是,今次拖累美股的并非美国内部因素,而是恒大(3333)的债务危机,究竟恒大能否拖冧美国的超级牛市?这个题目值得花一些篇幅探讨。

  就在上星期三 ,一批恒大在岸债券到期支付利息,消息传出恒大会以场外方式,缴付利息给债权人,暂时避过违约,中秋后恒指籍此好消息反弹,但收市升幅只约1%,美股反应更大,标普500指数周三四两日反弹逾2%,收复周初的失地,连上周四的重磅消息,联储局议息关於收水的声明,风头也给恒大抢去。事实上,不要说是金融界人士,连王弼在北美洲的一位韩裔音乐家朋友,也知道恒大的「威水史」,问我事件如何收科。王弼认为政府不可能任由恒大无序崩溃而坐视不理,目前的重点,不是中央救不救恒大,而是出手救谁。

  其实不少大行预测,一旦恒大资金链正式断裂,受影响的包括买了楼花的业主、买了公司理财产品的员工、供应商、银行、债权人等,已经有楼花业主因怕楼花烂尾到恒大写字楼维权,如果楼花最后真的烂尾,这批业主蒙受巨大损失,引起的社会事件可大可小,相信有关当局不会容让这样的事情发生,预计会让各地的发展商和建筑商执烂摊子。以中央的协调能力,相信完成楼花交货不是困难的事。至於供应商、员工和银行,要全数收回金额应该不可能,但各方分担一点损失,将就将就,能熬过去就算了。而在岸人民币的债权人(当中应包括内地金融机构),恒大初步跟他们在场外达成偿还债息协议,债息以现金或混合其他票据或实物支付,不得而知,反正大家能达成协议就算把问题解决了。最大损失的人,应该是离岸美元债的债权人和普通股股东,这批人是最得不到中央同情的,因此,如果最后政府作白武士接管恒大,相信离岸债权人和普通股股东的资产会遭摊薄至所余无几。

  可是,如果离岸债权人的权益最后被牺牲,令他们觉得遭到不公平的对待,这将对其他也发行了巨额离岸美元债的房地产公司甚至所有中资企业有非常负面的打击,这些企业如何再融资它们的美元债?再融资的利息必然以几个级数飙升,其他中资企业亦会面临违约的风险,中央被迫插手,再接管不少企业,以中央政府搞计划经济的经验,接管这些企业把其国有化,政府有丰富的经验,当然不是问题,甚至可能是资本主义进阶到社会主义的必然阶段,但对於中国以外的投资者来说,恒大事件可能是整个中国市场对全部外国债权人违约的一个起点,有如美国在1971年关闭黄金兑换窗违约一样。

  然而,外国的金融机构会因上述规模的违约遭收难以弥补的损失,构成系统性风险吗?买中资离岸债最勇的人,一向是香港私人银行的客户,他们通常以高杠杆买入中资离岸美元债,不过今次许多内房债价已经大插,要被斩仓的应该也斩得差不多,当然,如果对外违约事件拓展到内房以外的行业,可能会掀起下一波的斩仓潮,到时股市便会进一步下挫,直至以高杠杆买了离岸债的投资者被斩得干干净净为止。

  当海外投资者在投资中资股债吃了大亏之后,外资进入中国将会减少,这会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多大的影响?或者有关当局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壮大到不太需要外资,就算外资不再流入,也不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这一连串问题,值得每个投资者深思。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