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4884    回应:0
弼尖言论

风高浪急 如何配置资产?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9月6日

  美股首八个月涨逾20%,原来自1929年起,有十年的股市在首八个月也涨逾20%,分别是1929、1933、1943、1954、1975、1987、1989、1995和1997年,以上年份最著名的当然是1929和1987年,在大市上升逾两成后,在余下的四个月,分别下跌32%和25%,但其余年份除1933年表现较差外(跌10%),大市都继续上升,所以说,并不是因为首八个月升得多,美股的下跌风险就增大,王弼相信在无限量宽、联储局极度呵护股市的情况下,美股没有大跌的理由,反而中国近期整顿多个行业,会否出现涟漪效应,令美国出现闪崩,则不容抹杀。不过,纵使闪崩,调整幅度也限於10%。

  至於Delta变种,也不见对整体经济有太大伤害,可能多国已习惯与病毒共存,例如纽约期油曾因Delta变种大跌至61美元,可是迅间已反弹至70美元水平,上周五收69.29美元,中国的煤炭价格也创新高。病毒零容忍政策,当然大大打击原材料需求,但一样打击生产供应链,似乎供应受Delta变种的打击大於需求,多种货品价格因此高居不下,以至欧美出现滞胀的可能与日俱增。欧美通胀率都创出多年新高,虽然央行都拍心口这只是过渡短暂现象,但央行不可能预测的是,如果西方持续开放,但中国却继续零容忍政策,西方需求持续增长,而世界制造中心东南亚却间竭封城锁国减少出口,要知道东南亚防疫政策不隶属於西方政府,西方央行又怎可能有效预测东南亚会畅通无阻供应货物?所谓通胀只属暂时现象,只是西方央行托市的口术而已。投资者小心丑妇终须见家翁,通胀高居不下,变成滞胀,也是美股的风险。毕竟美股估值很高,目前西方多个行业出现有工无人做的抢人情况,讽刺地,工资飙升是打击企业盈利的最大武器(君不见美国企业每逢宣布裁员,股价便会大涨?),滞胀是美股下跌的最大内在风险。

  美股天价估值,港股估值吸引却受行业整顿的困扰,究竟如何配置资产?如此两难的情况,难怪资金涌进虚拟货币,王弼认为把不超过10%的资金投进虚拟货币也无可厚非,FAANGM可以继续持有,每逢大市调整10%,是加仓的好时机,资源股在息高和滞胀的背景下,也可加入组合。顺道一提,本栏推介过的铀矿ETF URA,三月时推介,大概是19美元,6月升到23.6美元后大幅调整,8月跌破18美元,令人失望,但最近急速反弹破了上次高位,上周五高见24.5美元,另外Spotify(SPOT)最近也来大反弹,由早前低位近200美元,升回250美元,长揸这类新能源新经济股,需要一点耐性和定力。最后,始终步入九月十月传统「股灾月」,增持一些现金也是不错的安排。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