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328    回应:0
弼尖言论

联储局难加息 资源股调整后再上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3月1日

  全球股市大上大落,执笔之时,正值美股周五美国市末段,标普500指数仍在正负拉锯,不过纳指和道指个别发展,纳指升道指跌,但整周计,道指大幅跑赢纳指,纳指跌近5%,道指只跌1.8%,代表整体大市的标指则跌2.5%,对比恒指的跌幅(~5%),标指的跌幅相对温和。

  首先必须分析,上周股市大跌的原因。香港政府倡议加徵股票印花税,令上周港股跑输美股,政策是否合理,坊间已有许多评论,本栏亦无谓浪费时间多说。至於另一股力量推跌股市,是急升的美十年期债息,更正确点说,是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升温,然后开始对联储局提早加息有戒心,因而令对息口较敏感的科技股抛售。最初跌幅不算严重,资金涌向本栏多次提及再膨胀交易(Reflation Trade)概念股如各类型资源股,但当跌幅开始巨大,市场气氛转趋Risk-off,升幅巨大的资源股也遭到抛售,读者最关心的,可能是资源股的抛售会否持续?资源商品的上升周期是否这么快便玩完?

  虽然美十年期债息持续攀升,这是市场预测联储局会提早加息的反应,但联储局又怎样看通胀呢?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一再向市场派定心丸,说通胀仍温和,不理他口说跟心想是否一致,但在美国失业率仍在6.3%之际,政治上联储局没能力加息,而且联储局早也说明,会容忍通胀超越2%一段时期,以求长期平均通胀率升回2%的目标,即联储局其实是非常渴望通胀超越2%(最少要一段时间在2%楼上,才有拉上补下的效果),因此,市场在目前核心通胀只有1.4%的情况下担心联储局会加息,实在有点过虑。

  王弼认为上周股市大跌,主要是因为十年债息突破1.5厘触发,但执笔之时,债息有回落迹象,回到1.45厘,野村有分析员认为债息已短期见顶,有机会回落到1.2厘(他们认为的合理水平)。同时,上周五对长债息口敏感的科技股也开始有买盘支持,纳指上升,市场资金仍非常充裕,只是部份资源股升幅实在过份,获利回吐,踢走部份最近才跟风炒资源股的人。本栏早於本年前已不断推介再膨胀交易,当时太多人仍然心醉炒科技股,但到现在炒资源股变时兴,街头巷尾都觉得资源股必赚,市场自然要淘汰喜欢跟风但信念和实力不够的人,资源股牛一的调整,可以非常巨大,无conviction的人很容易被踢走。

  大家亦应该留意,美国的核心通胀是剔除能源和粮食价格的,意味就算油价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联储局还是有权只眼开只眼闭。最令人忧虑油价下跌的,是油组和俄罗斯会否疯狂增产。我认为经过去年负油价的恶梦,油组对大幅增产仍有顾虑,所以增产必然倾向保守,油价升势应可以细水长流,投资者可趁著今次油股调整加仓。今次股市经历较大的调整,但周五个别油股如西方石油(OXY)的跌幅不大,盘中曾跌逾5%,但一闪即逝,收市只微跌0.5%,巨型油企如埃克森美孚(XOM)一周计仍有约4%的升幅,投资者如不够胆在现阶段增持油股,可以考虑Sell 贴价短期 Put储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