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398    回应:0
弼尖言论

中资资源股有力追落后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2月22日
  过去一周,美股三大指数上落不大,但以纳指走势最差,跌1.57%,道指则轻微进帐,升0.11%。有一点值得留意,美长债孳息率持续上升,30年债息已回升至2.14厘,是2019年底的水位,10年债息亦由早前低位0.5厘水平,回升到1.34厘,另外,石油、基础金属等商品价格亦大幅炒上,市场开始担心通胀重临,如果读者不善忘,2018年尾美股曾大跌两成,理由是10年美债孳息冲破3.2厘,究竟美股能够忍受长债孳息率升到哪个水平?纳指因为对长债孳息较敏感,出现回吐,道指因受惠再膨胀交易(Reflation Trade)而跑赢纳指。
  究竟通胀会否继续升温,将会是美股走势的最大关键。王弼认为,去年疫情给全球一个最大的需求震荡(Demand Shock),许多企业面对Cut单情况,都以削减资本开支和暂停投资活动回应。一年过后,经济活动慢慢恢复,但早前的削减资本开支构成现在的供应震荡(Supply Shock),各类商品提高产能需时,价格被抢高,加添了通胀的压力,除非全球央行给市场加息预期压抑需求,但看不到对股市呵护备至的央行会有这种「吉士」,因此,预期商品价格飙升仍会持续一段时期,甚至出现07至08年的过热情况。
  有趣的是,虽然在美国的石油、矿业、水泥和建筑股早已炒到上天,但上述行业在港股却非常落后,中海油(883)算是开了车,但在12月的时候竟然还只有6.5元,上个月仍见过7元楼下的价位,直至上周才叫被大幅炒上,高见10.54元,上个月如能在7元入货,足足赚50%,江西铜业(358)也有类似情况。王弼想说的,是一些中资资源类股份非常迟钝,如果相信商品价格仍会持续上升一段日子,港股仍有不少寻宝的机会。
  至於本栏著墨不少的美国石油股,最近虽然受油组增产的消息困扰,而且累积升幅已巨,有回吐压力,但王弼认为,大型综合石油股未来数年仍然有运行,因为油组和俄罗斯去年玩嘢打价格战,令油价跌到负数,这种惨痛的经历,会让它们的增产持续倾向保守,而且拜登政府搞环保,也是石油减产的一种手段,只是被宰割被迫减产的,以小型油商为主,巨企如埃克森美孚(XOM)和雪佛龙(CVX)等,油田的租约早已签订,新规管下它们更能做独市生意。油价若能维持高位,对次一级的大石油商如西方石油(OXY)也非常利好。国际油价在60美元水平时,OXY股价长期处於40美元以上,当时已反映了收购Anadarko的坏消息,现在油价回升至60美元,为何股价仍只有25美元?OXY会否回升至40美元?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研究过去一年OXY的活动,看看OXY有没有回升至40美元的潜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