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1033    回应:5
弼尖言论

拜登新政利油价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月25日

  上周拜登终於完成黄袍加身,成功登基,读者可能会问,为什么用含浓厚中国色彩的用语来形容美国总统宣誓仪式,无他,因为今次美国总统选举渗入浓厚的东方色彩,王弼亦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两个概念仿然大悟。不过,德国哲学家尼采名言:「当你对抗恶魔时,小心你自己变成恶魔。 」许多民主党人视特朗普为恶魔,对付这头恶魔时,是否也把自己变成恶魔?若这头恶魔真的被唤醒了,撕破了它所有的道德枷锁,对世界又有什么影响呢?

  拜登政府目前的对华政策,仍未成型,有待观察,不过首个被开刀的国家,正是其总理非常拥护拜登的加拿大。拜登第一个签署的行政命令,是以环保理由,取消把加拿大阿尔伯达省石油输到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Keystone第四期油管。阿尔伯达省位於加拿大内陆,石油蕴藏量丰富,但因无港口,只可以陆路把石油供应市场,而油管运输是最廉价和一劳永逸的方法。拜登一下子把Keystone计划取消,意味加拿大石油苦无出路,最伤的当然是加拿大。至於美国,其实对德州等产油州份是大喜讯,因为少只香炉少只鬼,外国石油供应减少,自然对纽约期油油价有提振作用,同时令中国从加拿大买入廉价石油有压价本钱。

  另一个对油价有利的消息,是稍后拜登签署了不再出租新联邦公地予油公司开采石油,这进一步限制美国本土石油的供应,油服公司如Schlumberger (SLB)应声大跌并不意外,但综合巨无霸石油商如埃克森美孚(XOM)大跌则令人摸不著头脑,因为这些巨无霸早已签下许多联邦公地,这些油田并不受新的行政命令影响。其实新冠疫情没完没了,经济复苏未如预期,但油价仍然持续上涨,不过是供应大减所致,OPEC+在减产方面非常落力,如今美国再加把劲,早前王弼说油价若反弹至50-60美元水平,油公司已有不错的利润,拜登现在狂谷油价,在德州油公司的朋友说,油价年内见70美元不足为奇。

  不贪心的,本年投资油公司应该有不错回报,不要忘记,民主党虽然口说要打击石化能源,但奥巴马任总统的时候,油价有一段时间是高企在100美元以上,所以说什么是一回事,做出来什么企业获益又是另一回事。当然,现在股市牛气冲天,一些读者买了股票一日赚10%都不收货,石油股这些闷蛋投资实在赶客。

  大市方面,港股上周初大升后周五回调,大部份人认为这是健康调整,只要美股没大调整,港股也不会受抽水潮影响。至於美股,上周道指表现一般,纳指表现亮丽,应是疫情拖累道指传统股所致,但拜登上台,许多人送出贺礼,WTO建议降低测试的敏感度,一向鼓励人躲在家中抗疫的首都华盛顿市政府又於拜登登基后两日重开堂食,估计民主党控制的州份会陆续重启庆贺拜登登极,有助道指维持高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21-01-25 11:50:51
咁简单嘅原则…要睇完戏先恍然大悟、边种生物唔心藏恶魔㗎…弱肉强食解释哂、尼采噏果句~系名言~先搅笑.…等同唔好性又点会知乜系咸湿呢、上帝如果真系万能…仲使乜用平果诱人呢?实心存恶念…对自己生嘅都冇信任、人造嘅上帝始终走唔出人性框框、深层意识膜拜归依咗外夷…分析丝丝入扣、术语词汇精彩、智商能力…决断精准未必同步。
3. 引刀一快 2021-01-25 22:35:08
十一仔咪唔系心藏恶魔果个罗,摆嗮上面喇,连文字上面都有。
4. 元朗湾区人 2021-01-25 23:22:37
不是毒枭国的子民吗?

女毒枭都够胆批判?
5. 向泛民说不 2021-01-26 12:32:32
其实王生点睇为什么石油不能经bc省卖比比亚洲国家,而是独家卖比美国。

还有停止这条输油管,就要经过铁路送到美国,成本更高。巴菲特又赢,巴菲特是民主党金主。明白了。
6. To 5F 2021-01-27 02:08:04
如油管向西走,要穿过洛矶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