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0414    回应:0
弼尖言论

纳指调整幅度要睇AAPL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9月28日

  美股自9月3日见顶后,继续调整状态,主要是先前无论散户Robinhooder和机构投资者都不问价扫入科技股,等待更傻的后来者接货,怎料枭雄孙正义利用期权的杠杆效应火上加油,再揿制笃爆泡沫,大赚一笔长扬而去,这一下令科技股如断线风筝,因为几个月来投资科技股不须理会估值,突然要重回估值,市场需要时间寻回何为合理估值,什么叫合理,当然难讲,但硬要找一些重要指标,可以找苹果於7月尾宣布一拆四后由95美元水平被丧炒上近138美元作指标。投资者一定知道,估价拆细无助业绩,理论上对股价不会有影响,但一只过万亿美元市值的股份,竟然被这样的消息丧炒飙升45%!执笔之时,苹果股价为108美元,即如果再跌10%,苹果股价就靠近拆细前的水平。我不是说,苹果一定会补跌这10%,更不是说纳指还有10%的下跌空间,如果地缘政治发生什么黑天鹅,或疫情令全球二度封城,可能不止跌10%,只是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纳指这一轮调整,应该调整得七七八八。至於传统股份,被纳指和外围拖累,也一同遭殃,只是跌幅比纳指少,但因早前升幅又不及纳指,表现仍是惨不忍睹,不过用较长远的眼光,板块只是轮住来炒,因为美股的底气,全赖联储局无限印钞,8月科技股被丧炒,但不要忘记,只是6月初时,石油股也被丧炒升了一倍,目前石油股低迷,可以是储货时机,特别是买ETF,没有个别公司的风险,除非你真的相信,世界在未来十年将不使用(或大幅减低使用)石油。6月8日,XLE高见47.84美元,执笔之时,XLE只有29.9美元,但目前的原油价格跟6月时差不多,而且疫情、封城、禁飞,始终有完结的一日,为什么石油股目前的价格比6月时低近四成?也许理由跟苹果拆细而暴升四成一样吧!

  另一个王弼喜欢参考的指标,是市场贪婪指数,月初大跌市前,贪婪指数达80,属非常危险水平,果然股市应声下挫,而二月疫情大跌市前,贪婪指数更近100!目前,贪婪指数调整到48,低於50,意味市场有些微恐慌,但未到可以大手扫货的时候,投资者也许要忍耐一下。

  环球超低息,可见将来亦加息无望,人民被迫焗赌,确实有许多陷阱,汇丰(5)跌破海啸供股价,不知多少靠汇丰收息的投资者遭殃,其实环球银行股(除美国小部份大行表现较好)风光不再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主要是息差太窄,再加上太多规管,汇丰更处於政治风眼,如果投资者真的要收息,香港上市的公用股会是更好的选择。

  上述陷阱,更发生於债市,恒大(3333)债价突然大跌三成,私人银行不少客户以买高息债食息为生,买这一类债更会动用杠杆,可是债价跌三成,可以即时没顶!王弼强烈建议,买高息债,真的不可胡乱利用杠杆,否则一铺清袋!上述情况,王弼听得太多,大家也不会忘记I Kill You Later吧?钱财真的是过眼云烟,如番梘泡一样,太贪,更会加速它的消散,倒不如不乱用杠杆,安心地投资享受成果更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