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9426    回应:6
弼尖言论

两种真正赢钱的秘技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8月3日
  过去一周,美股继续在高位徘徊,标普期货7月23日曾见3284点,未能上破,然后不只一次跌破3200点,但3200点有强大支持,戏剧性的,是刚刚过去的周四,标普期货早段下跌不少,但都奇迹地在美股时段大幅抽升倒升收市。周五更神奇的,是几大科网巨头在周四收市后公布亮丽业绩,原本以为指数会一拥而上攻破3300点,谁知於美股开市时竟然反高潮由3260点跌至3212点,跌幅达1.5%,不过在收市前两小时,指数又突然抽高至3269点收市由地位抽升1.8%。这样的走势,实在令人无所适从。

  近期标普指数强势,全赖纳指的贡献,好像上周五道指升幅不足纳指的三分之一,我有朋友买入了升幅非常夸张的微软(MSFT)和Spotify(SPOT),我即时恭喜他,他却对何时变现非常困扰,好像SPOT的股价,他於上市不久后於130美元买入,曾经升到198美元,没有沽出,三月股灾时曾跌倒110美元水平,可谓见财化水,但他高招地在低位110美元加码,到股价回升至150美元的时候,他把一部份股票沽出获利,余货就是零成本,目前已经升到250元水平,可是,对於这批货什么时候要沽出获利,他还是非常犹豫,沽了之后,又买什么投资呢?这样不离场炒下去,总有输钱的一天,什么叫赢,什么叫输,我们竟讨论哲学问题起来。

  王弼的看法是,对於个人投资者,如果投资股票只关心每年的回报多少,而从来不计划怎样用掉那笔钱,这是非常没意义的。如果你的投资,是希望经过某些年日,那些钱是用来做买楼首期、供子女读书、甚至是买部靓车,这都是很实在的投资理由。反之,假若你的投资只在乎每年某个百分比的回报,一路过关不割禾青,那只不过是游戏数字而已,恐怕最后白炒得个玩字。所以王弼久不久,就会利用股票赚了的盈利做买楼首期或买车,目的不为赚钱,而是想改善生活而已,我认为好好把利润花到自己喜爱的事情上,比起每日用眼看著股票升了多少更有意义,所以西方有教投资的专家提倡「4%理论」,就是每年都把投资组合的4%拿出来作日常支出,透过良好的投资策略,年年如是,这些钱,很多时一辈子也用不完。

  另外一个较为实在的赚钱方法,是借入低息贷款,买入高息的资产,以Carry Trade的手法慢慢清掉债务,最后若成功把债务还清,我们就是用很低的成本,获得优良的资产。当然,选择这类资产时,特别在零息的环境,又要高息又要稳阵实在不多,汇丰(5)都没有息派,又有谁可信?其实,香港传统蓝筹如新鸿基(16)长和(1)和长实(1113)的股息率,分别处於约5厘、6厘和5厘,目前香港水浸,私人银行贷款只须1.2厘左右,利差交易利润可观。当然,最大风险是该两只股份会否大跌,因为利差交易最怕斩仓,但观乎上述大股东有增持记录,只要他们继续增持,似乎小股东利差交易的风险会大大降低。然而,香港有一项所谓「自由增购权」对大股东的限制,每年不能增持超过2%的限额。这个限额,由2001年的5%,降低到目前的2%。其实,在这零息的环境,要找到稳阵利差交易实在不易,如果自由增购权可以回复到5%,大股东若可更加落力托市,小股东的做利差交易的风险就会降低,稳定股价,特别在经济低迷时刻,对大小股东都有利,如果有关当局放行,又是一个投资机会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穷千万 2020-08-02 21:49:52
很好的文章,好过果D日日吹中国伟大,笑人移民,美国系坏人,民族主义,挑起仇恨的文章。
2. 十一哥 2020-08-02 22:40:10
1楼  阁下享受比人襟住笑嘅感觉哩!

3. 大乡里 2020-08-02 23:25:26
一楼
只懂妖魔化中国,脱离现实,弊多於利。
制裁 14 亿人口?笑大人个口。
建议中国出口去美国货品全部加价,睇下邉个衰D。

4. D 2020-08-03 00:00:22
中国不是太伟大。只是美国政府太霸道。全世界都管。6
5. 穷千万 2020-08-03 10:14:00
善恶并不靠行爲彰显。有人行施舍之善,心里却有自我夸耀之恶。
世间万国吵吵闹闹,有一国标榜自我价值观之善,定另一国专横跋扈,但其手段之恶与他眼中专横之国并无二致。
在未识未来以先,善是人保留心中一块真理的空间。
如婴孩一样,选择继续新鲜,等待接纳。
人一旦长出恶之形状,乃是因与陈旧并行。
乃始于不再相信,自认一切了然。实为恶之开端。
6. lol 2020-08-03 12:12:52
现实是,一个好人,假装坏人装到死,就是坏人。一个坏人,假装好人装到死,就是好人。心里甚麽甚麽是废话,行为作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