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989    回应:6
弼尖言论

雷州南沙千里远 南海难擦枪走火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7月27日

  全球股市原本靠著科技股不断创出科幻估值持续强势,特别港股籍所谓港版纳指出炉,禾雀乱飞,炒得不亦乐乎。许多财演包括王弼自己,都认为单单国安法通过不会令港资大量撤走。更多的评论,是因为中央对待「二次回归」会像初次回归一样,不欲丢脸於全世界,为什么英国人得中国人就不能,会把香港搞得更有声有色,特别中国经济的规模,对比97年已经几何级数地上升,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所以更有能力搞好香港,不过众多这类评论,都是基於一种假设,或者没有提及的,是北京跟世界关系的微妙变化。当然,有追看本栏的读者,会知道王弼一向强调,如果西方跟北京的关系出现强烈变化,上述的分析就得立刻调整。世界好,香港当然好;世界病了,香港很可能会患上肺炎。

  世界是否病了,或者生病是否好事,答案可以非常主观。有人认为全球生病,正正提供机遇,可以弯道超车,对世界生病发出会心的微笑。我说的不是别人,而是华尔街大小炒家,冷眼看待中美互相关闭领事馆,中美日澳同时於南海进行大型军演,西方各国又推出一系列反对香港国安法的措施,然后北京严厉的反制,包括制裁美国的参议员,华尔街都视若无睹,标普500指数仍然徘徊在3200点的高位,甚至是过去两周,多间银行业绩不理想,英特尔业绩不理想股价大跌,美股各大指数仍然不肯下跌,过去一周几乎原封不动,香港的恒指则下跌约1.5%,轻微走弱。

  主流传媒一向不太注视的新闻,最近却增加报道,例如黄河和长江的水灾,南海的军演,会否影响大市?水灾导致失收,令下半年的粮食价格有上升压力。南海军演有没有擦枪走火的机会呢?幸好解放军军演的地方在雷州半岛以西,跟美日澳联合军演有相当距离,不容易擦枪走火,如果发生冲突,这就叫故意开火。

  今次中美互相关闭领事馆的举动,一定牵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过去一段时间,蓬佩奥突然地强势,关闭休斯顿领事馆的决定,与其说是特朗普的决定,不如说是由蓬佩奥主导,侵叔想阻都阻不住,加上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FBI局长雷伊、司法部长巴尔,四名内阁官员主导了美国的外交政策,把侵叔踢在一边!目前的情况,谁当美国总统,都改变不了美国外交的运行轨迹。虽说侵叔被架空了,但毕竟中美关系发展至此,是由他一手展开和启动。

  开到目前的情况,王弼比较欣慰的,是金价持续上升,和因为地缘政治紧张,对油价有支持,至於我比较睇淡的美股,虽说冲上了3200点,但对於我早前预测的高位3150点,不过只高出1.5%,沽标指配合Rollover Sell Put的策略,上周仍有约1%的回报,当然如果南海没事,中美和好如初,上述策略便须即时进行调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亚Q 2020-07-27 11:47:12
美元暴跌 , 指日可待 !
2. 埂廾趀;焚宰 2020-07-27 14:01:18
主流媒体甚少提美国示威情况。
听讲至今仍十分激烈,兼有过百黑人持步抢成杂牌军,反对军队万一介入,不知真否。
3. 十郎 2020-07-27 16:40:37


      今日电视新闻有上演啊 , 翻版添安门。

4. bssteven 2020-07-27 18:28:34
感谢王蛇分享心得!!!
5. pigpig 2020-07-27 18:37:29
game over haha lets leave hongkong 开锁 换锁 开锁佬

6. 向饭民说不 2020-08-01 17:58:59
1楼,其实美元已经跌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