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1740    回应:0
弼尖言论

业绩期美股见真章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7月13日

  上周美股乘早前非农就业数据强劲,标普500指数欲闯3200点关口,但却一反高潮,周中竟然跌至3100点水平,上周五美股开市前标普期货还是徘徊在3120点附近,但籍著一单远水不能救近火兼疑幻疑真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临床结果「乐观」的消息,踢高各大指数,之后越升越有,周五标普500期货指数低位3111点,高见3181点,特别在同日恒指跌482点的情况下,美股尽见强势。

  不过,王弼仍然相信,虽然标指突破了本栏早前预测的3000-3150点区域,但上周大部份时间仍只是在3150点附近波动,更曾跌回3100点,碰巧今日就是美国第二季业绩期的开始,估计传统行业受疫情影响仍然严峻。其实,早有一些具指标性的企业已公布业绩,例如Nike业绩便逊预期,业绩后股价由103美元的高位辗转下跌到94美元,才跟大市回升,目前仍是在98美元水平。上周道指成份股Walgreens公布业绩亦逊预期,股价由43美元下挫之38美元才收复部份失地,周五收报40美元。零星的业绩逊预期,大市还能撑得住,但未来数周业绩公布将排山倒海,如果许多具指标性的传统企业业绩都不靓仔,就会拖累大市,甚至连强势的纳指都可以在市场气氛转差的情况下被拖累。本栏多次强调,美股在经济大萧条下仍然强劲,不外乎是市场预期经济V型反弹,和联储局疯狂印钞,不过目前许多州政府玩政治多过为人民服务,希望拖垮经济来轰特朗普下台,复苏非常缓慢,加上不知是否巧合,联储局在过去五周竟然收缩了资产负债表约2480亿美元,如果联储局继续收水,业绩又不理想,未来数周还是应该审慎一点。

  另外,市场开始讨论拜登成为下一任总统的可能性,他的当选会不会对股市不利。王弼认为拜登不是桑德斯,对企业加税会手下留情,但象徵性也会加一点,以安抚民主党内极左势力,不过对经济影响更深的,可能是民主党对加强条例规管的执著,对大企业有利,但在经济被疫情践踏和蹂躏后,加强规管对经济打击会更深,不利美国经济复苏。

  板块方面,黄金相关资产在全球央行疯狂印钞下,表现亮丽,本栏长期推介的金矿股ETF 代号 GDX,由今年低位16美元,已经升到39美元。不过,金矿公司有机会已经开始对冲金价,如果投资者想再捕捉金价上升的机会,黄金ETF 代号GLD的前景,未来可能会反胜GDX。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