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0710    回应:11
弼尖言论

华尔街梦醒 下调压力增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2月24日

  周五美股标普500指数下挫35点,整周计下跌约60点,不足2%,但市场明显开始忧虑,早前对疫情的估计是否太过乐观,连主流传媒如彭博,都对屡屡修改的中国官方确诊数字开始质疑。

  非常奇怪的一点,是各方面对的中国官方数字历来有保留,就连李克强总理都说过要理解中国经济状况,不可只看官方的GDP,更要留意如发电量作辅助,总之,金融界的常识是,分析中国官方数据,是一种艺术行为,照单全收很可能会吃亏。

  然而,今次武汉肺炎,有一班金融界人士竟然把官方数据奉为圣经真理,不断引述来证明自己的乐观看法,夸张一点,甚至可以用宗教行为来形容。当有人向这些人表示,这些官方数据可信吗,是否该抱一些怀疑态度,这批人会视之为异端邪说,猛烈攻击提出质疑的人。王弼认为这种心理状态非常诡异,作为金融从业员,不就是对政府或企业的官方数据提出质疑吗?如果样样照单全收,那倒不如找一个AI机械人操盘就可以了?难怪许多金融界人士,天天担心被机械人取代!

  在温哥华暂避疫情的日子,我比较得闲,所以可以花多一些时间分析那些人的心理状态。我估计,华尔街的人面对多年的牛市,实在不想派对终结,疫情是否真的构成人类的威胁,出於良好意愿,没有人想有大规模感染,正如这个世界没有人想战争爆发一样,但为何人类的战争总是避免不了?我们可以有良好意愿,希望事情发展不太坏,但是否拥抱良好意愿,就对事情不作任何最坏打算,甚至去到一个程度,以驼鸟政策处理危机?

  例如,官方统计数字屡屡调整,就算不肯怀疑,照单全收,那么各国政府不寻常的抗疫方法,特别在军事上拥有最多情报的如美国、俄罗斯、北韩等国家,最先对中国公民封关,是否他们手上掌握一些秘密资讯,以致连跟北京称兄道弟的盟友,都用激烈手段抗疫?就是北京和各地方政府,采取封城等和平状态以来从未用过的手段,难道中央真的牺牲自己,宁愿经济停顿,只为世界卫生作出贡献这样简单?

  金融界虽然有延续派对,唱好疫情的诱因,但对部份一些较惊青的人而言,东南亚国家(包括日本、南韩等先进)确诊数字开始飙升,确实令一些人不得不担心全球确诊数字是否被严重低估,特别是一些穷国如印尼和印度,表明没有资源对病人进行测试,难道不测试就代表没有人感染武汉肺炎吗?

  目前,单看数字已经没意义,最紧要是中国工厂能真正复工。口说复工,只是让一些金融从业员感觉良好一会儿罢了。目前全球供应链被破坏,人们又不敢出街消费,连香港法院都休院至3月2日,不要说做生意的朋友,连我的律师、医生朋友们收入也受影响,国内的严峻更可想而知。各类资产,只有金和债持续上升,我早前推介的美国长债ETF(TLT),有不错的回报,加上我用Sell ATM 期权机械式操作,增加回报。我发现,原来在北美西岸操盘有一个优势,就是早上九时,正好是东岸的午市,避过了早市最波动的时段,对我的期权机械式操作较为有利,早上花半小时完成操作,就可以做其他事情。下午五时半,轮到香港开市,晚饭前后又可以操作,对生活的影响减至最低。暂避疫情发现了西岸时区有这样的优势,可说是喜出望外!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黄媒 2020-02-24 07:55:00
黄媒天天作假,可信程度有几高,当年美国籍口大杀伤力武器而入侵伊拉克,最后什么也找不到,西方媒体可信程度又有几高?
2. 十一哥 2020-02-24 10:12:32
数据调整犹如揸车摆呔、何负面之有 ? 唔揸紧就话维稳瞒报、揸紧就话兵败山倒、心态都系睇老表唔顺眼。

点解美帝数据冇人敢吱吱咗咗…CIA勾脷根查三代…无差别冇奶手段…好得人惊㗎 !


3. Zeitgeist 2020-02-24 11:35:44
What? Fake or twisted data?
Oh! Everybody is doing it, including intellectuals, so what's new?
https://fee.org/articles/picking-piketty-apart/

Stock up not toilet papers nor masks, hoard Salt.
For we view everything with a pinch of salt, salt should be in shortage, soon!
4. 自称路人 2020-02-24 13:03:08
数据调整系美国佬嘅强项 , 佢地认第无人敢认第一 , 每月发表嘅失业数字 , 下一个月发表新数字时可以将上月数字改为修订各上或下几多 , 於是无人知当月究竟是升是跌 , 如堕五里雾 !
5. ABCDABCD 2020-02-24 16:59:59
我不明白危言耸听的人什么总会有人信?
金融市场的崩溃,并非由消息或情绪导致,而是由於大型金融 机构崩溃,而不计价地在市场抛受各种金融产品,引致骨牌效应,领市场崩溃。
现在没有这情况,所以金融市场也不会大跌!

6. Hongkong People 2020-02-24 17:01:37
呢个世界最大的宗教信仰系美股,简直就系迷信,话知你赚几少,PE几髙,一样照升!

大陆以封城封国嘅代价,然后做假感染数字,我唔识点解读呢D想法!照理要小化疫情,应该好似美国09年猪流感爆发咁,当无件事,半年后先颁布国家紧急状态,彼时已将全地球都变成疫区; BTW, 09年猪流感,我朋友系美国到今时今日都唔知曾经有猪流感,美国嘅愚民及愚世界嘅技俩简直出神入化! 
7. 请打开眼 2020-02-24 22:31:31
中国老实过美国多多声!
8. 大乡里 2020-02-24 23:17:25
美股升,高管能用认购权赚差价,和得花红。
点令股升?发债再买自家公司股票,然后注消,大概如此。\
10. 十一哥 2020-02-28 10:16:01
十X哥…三番如果唔食…而家就头痕。

11. 真真薯片 2020-02-28 15:20:33
数据真唔真唔重要,问题系用咩方法去处理

当流感一样处理得唔得?当普通流感处理,即系大家生活如常,冇病就冇病,有唔舒服就睇医生,医生当流感处理,即系派消炎止痛药比你返屋企休息,唔得先再黎睇过

其实武汉系1月20号前就系当流感处理,结果系搞唔惦,好快医院就大排长龙,医护感染然后医疗体系崩溃,再黎大量人睇唔到医生,轻病变重病然后死埋

实际经验已经证明当普通流感处理唔work, work既话领导人一早就做左啦,点解要封湖北?建议当冇事处理既人其实系直接否定中央最高领导人既决定,挑战中央权威,其心可诛
12. Hongkong People 2020-02-29 15:44:09
中国其实比较难好似美国咁当流感处理, 中国人口密集,及生活饮食习惯, 容易大规传播傅染病, 中国人全国基本有医保,病咗会去睇医生,大规模传染病爆发会瘫痪医疗系统; 美国地广人稀,传染嘅传播会慢D,再加上医疗昂贵,好多流感症状人士都未必去睇医生,医疗系统无咁易被瘫痪, 只系可能有一堆人死咗唔知咩病而死! 再加上今年中国流感疫情不严重,所以新冠肺炎先可被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