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534    回应:7
弼尖言论

为何投资要一点精神分裂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1月13日

  执笔之时,身在北海道富良野,回别墅滑雪之余,亦有一批奥国学院的学员随行,他们包了我有份投资的民宿,所以活动自由一点,在民宿吃日式牛肉火锅、亲自在雪地炭烧和牛等。我们亦雇用了当地导游,到了带广的冰湖钓鱼。我不是钓鱼发烧友,以前的钓鱼成绩亦强差人意,老友说因为我没有耐性,不过今次一口钓到九条鱼,成为全团之冠。老友问我为何一洗颓风,我说,人老了,应该比以前有耐性。人到了一个阶段,很多事情缠身,任你想尽办法想解决,但短期内不会有结果,因为某程度上,以前播下的种子,要让事发展,除了等待,没有他法,越急,反而弄巧反拙,倒不如娱乐一下,例如钓鱼,需要聚精会神鱼丝动态,其他烦恼便一扫而去,滑雪或其他运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此奉劝一些打工仔,看见老板去玩,不要以为他真的跟你的玩是同一个层次(虽然不排除许多是一样),有些事情,并没有像表面的简单。

   正如一些评论说美股估值很高,所以美股不断创新高并不合理,特别美伊关系紧张,中美贸易谈判就算签下第一阶段,亦不见得两个关系会改善,甚至本栏亦说,美中离婚,仍按剧本进行,那么股市为何仍可不断创新高?王弼认为,短期来说,事实如何发展,就算美国企业盈利(其实只是持平)追不上股价的升幅,也没关系,因为只要大部份投资者相信,美国就算把苏莱曼尼斩首,伊朗「不小心」把载有许多西方国籍乘客的乌克兰客机击落,视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中美打贸易战,甚至已发展到科技、金融战,只要大部份人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甚至香港爆发二战后以来的最大社会动荡,也没什么大不了,夸张点说,就算现在爆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只要大部份投资者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股市也会向上。我想表达的,目前是资金市,用现实来分析资产价格走向,短期作用很低,这段时间投资,「不要怕,只要信」,只看主流传媒的头条,不用太看内文,不作自己的分析,只照单全收大部份传媒的观点,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因此,我一向有把一部份(尽量不高於一半比重)的投资组合,迫自己投资一些自己不信的东西,并戏称为「精神分裂投资法」。

  今次到北海道,在飞机上看了老友孙柏文推荐的日本电影《阿基米德大战》,获得的启发,进一步肯定现实跟群众想像的东西脱节,可以维持一段很长的时间,例如当时一些反战的日本人认为,跟美国开战,日本必然注定失败,但当大部份群众都相信日本强国崛起,势无可挡,任凭这些反战人士拿出什么证据,最后都避免不了战争。而且,当时的日本人会说,清国俄国不是比日本强吗?都被击败,为什么今次就不能击败美国?其实,王弼认为,就算一个国家几十年来没有对外战争击败强敌的往绩,目前一代的将领从未对外打仗,当群众疯癫发梦起来,认为自己的国家一定成为称霸全球的强国,战争也是很难避免的。例如伊朗的亲政府民众,不也是比政府高官更相信能打败美国吗?我相信民众比高官更好战,是战争的根源。不过现实最后对这种疯狂民众的审判,通常要很久的时间。日本的军国主义最迟可以由九一八事变算起,到1945年无条件投降,长达14年。1941年偷袭珍珠港,一瞬间击败英美,有谁敢说她不是超英赶美?十四年的时间,的确很长,投资也好,做人也好,也就不得不运用一点精神分裂法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20-01-12 23:40:20
王仔  好似话而家系中国上门招惹美帝蹓打 ? 

派到第4只牌…牌面锋芒已经唔到你再低调揼鷄、美帝唔系盲嘅 ! 
3. 引刀一快 2020-01-13 03:36:18
睇深一层,钓鱼讲嘅唔系耐性,系专注、欲望同赌性,三者只要其一足够大,即表现为耐性之假象,钓鱼人表面平静,内里波涛汹涌。

口里说得,心里说不,系普遍国人言行模式,王弼兄不用太担忧国泰民安咗廿几年嘅祖国会有过激举措,君不见十一仔此典型人版。


4. 朱古力 2020-01-13 07:34:41
似乎国家战畧仍是积聚能量和物资,东西方走势是天秤慢慢平衡。十年后看情况作改变是合理时间。个人看国人DNA大多是各家自扫门前雪, 做世界警察改变世界秩序? 不会呢。
5. bssteven一 2020-01-13 09:12:01
好文!多谢分享。
6. 十一哥 2020-01-13 10:11:17
刀刀  逐点教你钓鱼、深果层系睇唔到嘅…系睇流、专注..系打鱼为生…钓鱼为闲情…专注攞苦嚟辛、欲望赌性系全人类进化动力…唔强大就消失、波涛摇曳…钓客内心平静享受…汹涌就冇谓出海…唔好害人犯险打救。

国泰民安咗廿几年嘅祖国…刀刀原来都领受咗…咁就唔好成日酸老表啦!赢家点会过激..雄起冇包得住、不如令对手痛后知快…臣服、契弟最清楚…刀刀…嗬…
7. 引刀一快 2020-01-13 21:48:17
十一仔又重复惯技,冇新招咩?
8. Zeitgeist 2020-01-14 09:36:35
Before 2008 HK= Hong Kong
After 2008 HK= Hallucination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