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4560    回应:2
弼尖言论

英国脱欧对世界大局的影响,远胜中美假刁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12月16日

  上周五,世界两件大事发生,一是主流传媒宣称中美贸易协议有刁,另一是英国大选揭盅,保守党赢得大多数议席,可以筹组强势政府。大多数人,可能会较聚焦中美谈判,因为他们觉得,英国只属小国,但中美作为超级大国,对环球经济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不过王弼认为,英国脱欧对世界大局的影响,远胜中美假刁。
 
  不是中美的影响力不够英国,而是所谓有刁,事实上根本无刁,为何这样说?从目前资料显示,中美只是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但法律文件细节,仍在谈判,即如果最后法律细节谈不拢,就是no deal。事实上,传媒说美方把部份关税由15%减至7.5%,并非即时生效,有报道指出,预期协议在2020年第一周签,然后三十日内将1200亿美元中国进口的15%关税减到7.5%。至於法律文本最后能否签订,相信中美还在商讨中国买入500亿美元农产品的付款细则,因为侵叔没可能不知道,中方的口头承诺,有多少含金量。简单地说,美方今次以暂缓原订於12月15日的徵税,和部份削减关税,来换取中方500亿美元的农产品订单,侵叔首先以暂缓关税,付了诚意金,然后等北京开出农产品付款细节,美国认为可以接受,就会削减关税7.5%,当然,如果在签订法律文本后,某一方悔约,美方可以重加关税,中方亦可以停买农产品。总而言之,目前所谓有刁,极其量是一份MOU,中美的贸易谈判,仍离不开一边倾一边唱好的格局,实际进展欠奉。话说回头,本栏上周以「加关税机会高」为题,是错了。事实上,关税并没有提高,不过到目前为止,关税也未削减,王弼还可以死撑,以前说过侵叔不会轻易削减对华关税的预测,仍然正确。

  中美既然实际上未有刁,对世界大局的影响力,当然不够英国大选,因为除了英国人选出新政府,还牵涉脱欧。不过,从较投资角度看,王弼认为今次保守党大胜工党,基本上终止了共产主义原教旨主义者郝尔彬的政治生涯,为英国定下未来最少十年的经济稳定,是非常有利英国资产的长期表现。过去三年,镑汇疲弱,与其说是脱欧造成,我更相信,是市场非常惧怕郝尔彬上台,会像委内瑞拉前总统查维斯摧毁委内瑞拉一样摧毁英国。所以,当王弼知道保守党胜券在握,除了偷步购入英镑外,更在本栏多次提及要买入在英国拥有大量投资的长江基建(1038)。有趣地,在大选前一周,长建不断在53元的低位徘徊,让王弼可以密密扫货,扫到大选宣布当日,希望在开市前竞价时段再扫入一批货的时候,PB客户经理来电,警告我股票有过度集中风险。上一次同类型情况,应该是两三年前扫入和记电讯(215),不过当时是虽被再三警告,还继续入货。今次,还未到这个地步,因为我担心强势的保守党政府,有机会利用No Deal作威胁手段,向欧盟争取更有利的脱欧协议。英镑或长建,还有机会大幅波动,如果英国真的来个硬脱欧,相信无论客户经理警告多少次,都停不到我扫长建的决心!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19-12-16 09:49:01
面刁比人睇..底食大茶饭…操盘手段、十一哥早早指咗路…必不exit食糊之前--就揸定£、X哥斋计£汇水都执唔小、必exit…对阿爷系好事、喺欧洲多咗个拉扯点…shopping更易讨价还价。

2. 老记 2019-12-17 21:59:10
留意老习只左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