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0515    回应:2
弼尖言论

地缘风险升温 大战略怎部署?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11月25日

  上周,美股持续高位窄幅徘徊,不过总计轻微下跌,全周受中美贸易谈判和外交关系主导。王弼认为,事件一次证明,坊间充满假新闻,这些假新闻(或假分析)甚至出自一些著名国际关系专家或大行分析员之口,如果连这些人都纷纷错判靠估,普罗市民单靠看标题炒股,又怎可能不被玩得团团转?

  本栏多次提醒读者,中美贸易谈触礁机会越来越高,这种反主流的逆向思维,可谓凤毛麟角,王弼为何有这种胆量?因为当我作判断的时候,除了非常老土地,好像特区政府官员念口簧说以「数据为本」,或一些财演说「数据不骗人」这等废话外,王弼年轻的时候已经明白,读大学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怎样粉饰数据。因此,在假新闻假数据充斥的现今世界,怎样能够过滤流料,我认为唯有逻辑思维,才能有助辨别真假。就好像贸易谈判,无论多少新闻说,侵叔很须要一个贸易协议,又说他会被弹劾,不得在贸易谈判签城下之盟,但是,只要一看这些新闻,不过是CNN、WaPo或NYT写的(或华文传媒搬字过纸),这些传媒,有什么时候不唱衰侵叔呢?它们之前说的通俄门,不也是说侵叔大难临头,一定被弹劾下台吗?另外,就算侵叔有被民主党人弹劾下台的风险(我认为没有),他跟北京签下了贸易协定,民主党就会放他一马吗?

  所以,所谓侵叔很须要跟北京签下贸易协定,根本是假新闻。近来,终於真相大白,连《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都承认,美国在谈判上占上风,是中国希望达成协议!除了反证侵叔一向宣称,是北京很想签订贸易协议外,更令我对自己的预测越来越有信心,就是12月15日的增加关税,侵叔是有推迟的可能,但要取消关税,则北京要付出一定代价,例如签订地点要在美国,最重要的,必定是在购入农产品上有先付款后付货一类条款。

  至於另一烫手的议题,香港民主及人权法,之前许多专家预测,会在参议院石沈大海,王弼则说Mitch McDonnell如果有心阻拦,为什么之前又通过针对西藏和台湾的法案?结果,参议院亦神速一致通过法案。目前大多数评论聚焦在侵叔究竟会不会签,这根本是伪命题。在国会以大比数通过的情况下,加上会期超过10日,侵叔连拉布Pocket Veto的机会也没有,他要处理的是怎样签,而不是签不签。按侵叔一向「零成本」打嘴炮做戏托市方式,他应该会把通过人权法的责任推给国会,然后以万般不情愿的嘴脸签下法案,给北京下台阶,不过先付款后付货等实际要求,则丝毫不会退让。

  最近,无论「政坛不死身」基辛格,抑或彭博专栏,都对中美地缘政治持续升温,作出令人忧虑的预测,就是处理不当,两大国有机会开战。对大多数人来说,当然觉得危言耸听,不过在投资上,王弼还是小心为上,最近买得比较多的,都是香港大家族旗下企业的高息债和大量投资在英国的长江基建(1038),早前大手购入的烟草公司,在侵叔有意放生电子烟的情况下,都是高息,而且在经济衰退下不太受影响的投资。有人可能会说,买这一类资产无发达,但王弼采取的策略,参考了《黑天鹅》作者Nassim Taleb,就是98%的资产,都是买入非常稳定派息但升值潜力未必太高的资产,而把2%的投资,投进投机性极高回报可以上百倍的资产类别,至於这是什么资产,则要卖一下关子,反正大部份人不会、不敢、也不想相信,我就只好和知音人分享算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报道指北京希望等美国大选后才讨论第二阶段贸易协议 2019-11-25 14:36:37
其实不止老衬, 就算民主党上场, 都不会改变美中较量的现实, 阿爷也不只是见步行步, 已经想到准备「老衬后」的事情, 你看老衬也不会说等习帝连任以后才倾, 基本上会持续很多年。

2. 十一哥 2019-11-27 15:13:13
较量根本就系呼吸、周而复始…停系唔存在嘅概念、签乜只系形式…解读权始终由实力定义、阿爷就系采取…呢头有得倾就倾…量美帝点都冇条件反枱、果头就四围开发新客仔、是谓以战养战…挖你墙脚、否则美帝点洗口技尽哂…嘈喧巴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