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588    回应:1
弼尖言论

过度扩张行业将要贱卖资产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9月23日

  上周美股大部份时间平静,标普500指数全周波幅不足1.2%,但其实不乏重磅消息,如联储局议息、LIBOR离奇抽升、伊朗涉嫌轰炸沙地炼油厂、美国宣布制裁伊朗中央银行、中国贸易代表在美国忽袖而去等。

  联储局一如市场预期减息25个基点,不过会内意见分歧,共有有三张反对票,两票认为联储局应该维持息率,这样的结果可以令股市大跌,幸好有一票认为联储局应该减息半厘,中和了局内鹰派势力,美股在议息后几乎没有什么波幅。反而是一些关於中美贸易谈判的消息,例如特朗普括免四百多种中国进口的关税,就曾经令美股上扬,但当周五晚消息传出中国贸易代表於美国的谈判缩短,美股和恒指夜期同时出现调整,标指以近全周低位收市。

  近来,王弼对投资市场实在不想作太多建议,因为要讲的,其实都重复了两三年。我发现,普遍投资者都关心有什么资产可以买,他们关心什么资产买了,可以立刻赚钱,或总想不经历捱价阶段。我认为,长线来说(约以三年以上为单位),除非阁下真的相信自己是长线将军,每次都可以低位买入,高位沽出,否则,像过去两三年买了香港楼也好,腾讯(700)也好,在过去两三年双双曾升到火红火绿,但如在高位没有沽售,到头来一场空,港楼甚至出现有价无市任人挫价的惨况,都是因为出现了百年难见的地缘政治风险。王弼当然未能预料香港自6月出现乱局的具体情况,但早在侵叔上台,已经预言全球地缘政治紧张,而战乱是不动产的最大敌人,只是当时说出来,大家一笑置之罢了。

  有人问,目前社会动荡,消费疲弱,王弼也有工商物业收租,会否怨恨造成社会混乱的人。我只想说,很多事情都是我们控制以外,不由得我喜欢不喜欢,难道我不喜欢,事情就不会发生?租客生意就不受影响?我只会在之前做自己可以做的准备,例如减债,减持部份物业(去年幸运地遇到收购项目)和股票,增持债券等,亦因为这些预备,目前一些不太如意的投资,例如烟草股等,也就以平常心面对,甚至另一持股美国钢铁上周公布业绩不理想,单日下跌超过一成,也可以增持一些。

  市道不好,收入下跌,当然非理想的事,但另一面看,现在许多东西都跌价,生活水平低了,我不觉得有太大压力。有压力的,只不过是在过去十年,极端依赖自由行过度扩张的行业,这些行业面对几乎没有逆转机会的难关(至少在可见将来),当然频频喊惨,但过去赚到笑的时候,嘲笑赚不到钱的人没眼光,难道做生意只可赚,到蚀钱就怪别人,世上竟有人相信自己拥有这样的特权?

  侵叔宣布制裁伊朗央行,所谓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良好的愿景幻灭,我认为地缘风险仍是按预测继续升温。老土讲句,现在现金为王,当早前睇错市、过度扩张行业倒下的时候,通街平货,就是有准备人士大展拳脚的机会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引刀一快 2019-09-23 13:36:24
自由行应该会返嚟嘅,就睇角力嘅结果系点。
边个同边个角力?睇手影都睇到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