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1349    回应:4
弼尖言论

为什么有人不介意温水煮蛙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9月9日

  香港社会动荡持续,母校在开学周上了新闻头条,有学生大嗌口号,学校是社会的缩影,母校一定有持相反意见的学生及校友,出现纷争,校长不可能龟缩。母校由笃信基督的传教士创立,校训为「寅畏上主是为智之本」,面对社会如此分裂,要寻找智慧,可能真的要回归信仰,校长以《圣经哥林多前书13章.爱篇》教导一众师生校友:「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如何解读,真的要按各自的良心,求问上帝。老同学问,觉得回应如何,我说,如果一个地方有文字狱,讲什么都有可能引爆地雷。

  近来朋友圈中,最多讲的是移民。邻居一次溜狗,碰见王弼,一谈就谈了半小时。我没有问邻居是做什么生意,闲谈间只知他的家族生意有上市,家里挂著纽西兰的国旗。他说,其实要走不难,他可以遥控管理业务,问题是走了之后的生活如何。我发现香港有一点环境的人,最怕的是移民后没菲佣用的日子。移民后,司机还可以自己做,不过要亲自做家务,对於平日当惯CEO或专业人士的上等人来说,而且余生都要做这些下栏工作,他们会受不了。其次,平常在香港出入私人会所的生活,在彼邦也会失去。不是说在外国要进私人会所很难,而是圈子要从新建立,人在异乡,要进入跟香港同等的社会阶层并不容易,这是许多人犹豫不想移民,也成为他们力求香港不出现大变的原因。对一些人来说,香港慢慢(重点是慢)改变,融入大湾区,未必是坏事,因为若香港大变速变,移民要面对的新挑战,给他们的恐惧更大。

  环球股市方面,美股仍在中美争霸战和美联储减息的循环之中。正如王弼的长期预测,贸易战会持续升级,但美国会以减息回应,因此美股会於高位震荡徘徊,但其他地区减息空间有限,以美元计,表现会跑输美股。

  收笔前,有一则「趣闻」分享。奥地利政府两年前发售100年超长期的国债,票面息率2厘,猜猜现在升了多少?是票面值的2.1倍!换句话说,以210元买入的债券,每年获得2元的利息,98年后,债券持有人拿回100元。当然,债券可以在二手市场卖出,不用拿著等到期,但有谁会买入这样的债券?买入的原因,只因预期有人会以更高的价格抢购。疯狂的音乐椅游戏,加上全球多处动荡,我总觉得,人类的新时代已悄然来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9-09-09 16:46:34
唔怕唔怕,大陆都可以请菲佣,仲可以请禡姐同北佣,一於大湾区喇。

惊?惊就唔会发生咩?要嚟,总会嚟。
2. 引刀一快 2019-09-09 16:58:51
中港同质化,并非对个个都温水煮蛙,好多人未tack火已经知道发生紧咩事,既来之则安之,坐煲底观天,做好随时奋力一跳嘅准备。
4. 家丁 2019-09-10 09:04:47
香港胜在有佣人; 败在有佣人。
家庭関系薄弱,亲子时间缺乏,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我好羡慕没有佣人的国家,他们的孩子快乐D
5. 爱国号 2019-09-10 09:40:19
4楼说得对,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1,这类人先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