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4703    回应:2
弼尖言论

点解侵叔争取减息半厘?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4月1日

  两周前的星期四,环球股市因德国PMI大插加上孳息曲线倒挂大泻,但上周却因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所谓新进展,收复不少失地。目前,贸易谈判已成为中美双方托市的最佳工具。王弼很早已经说,贸易谈判只会不断谈下去而不会解决,双方各自徵收的关税也不会撤销,因为两国已进入争霸阶段,这样的深层次矛盾,属持久战。有趣的是,股票市场已习惯目前的关税水平,只要不增加关税,股市不会因此大跌,但继续谈下去,官员突然放风说进展理想,股市必定上冲几百点,万试万灵,逆向思维,这不失为成本极低的托市工具。我认为,中美双方可能已达共识,各取所需,继续自制贸易谈判的利好消息托市。

  环球宏观数据持续不振,美国第四季GDP就由2.6%向下修订到2.2%,股市能持续自去年12月反弹,主要是人民银行印钞和美联储突然u turn为最大动力,尤其是人行宽松,对全世界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上周本栏问了一个问题,以往人行放水,第一个受惠的国家就是澳洲,澳元即时大升,然后工业出口大国德国,也会受惠。但人行已经放水多月,内房股早已受惠,奇怪的是,澳元完全没反应,德国经济竟然加速收缩,人行今次放水,为何外围感收不到?

  我估计,人行以往放水,大陆同胞总把握机会把钱拿到海外,令外汇大量流失。经过几次教训,人行在堵截走资方面越来越成熟,放出来的人民币大部份留在国内,好处是有效提振国内资产价格,这亦解释了A股持续呈强的原因。然而,因为外围未能受惠,以致出口订单需求疲弱,对出口工业不利。因此,中短线来看,内需和内房股有一定支持。

  另外,因应付美国贸易代表的要求,要大量从美国进口,数目由最初的1.2万亿美元,早前侵叔得寸进尺,要求加码两倍甚至三倍,如此天文数字,就算最后打个三折,北京急需美元,解释到为何要严格执行外汇管制。还有一点,如果北京须大量从美国进口,意味从其他地方进口的货品将会减少,最受影响的,可能是经济规模跟美国相约的欧盟。因此,我预计欧洲会雪上加霜,加上英国越来越有硬脱欧的风险,依赖欧洲银行贷款的土耳其又爆发新一轮货币危机,欧洲股市不宜乐观。

  最后,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上周五接受访问,说联储局应即时减息50基点,记者紧张提问,是否经济有什么隐患,非落如此重药不可?库德洛当然即时否认,不过如果经济没问题,又为何要求大幅度减息?上一次联储局落重药减息半厘,已经是2007年9月,当时孳息曲线也是倒挂,美股不到一个月便见顶,一年后,美国发生金融海啸。当然,现在侵叔只是争取减半厘息,还未发生,进取的投资者,也许等到减息时才沽货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bssteven 2019-04-01 20:19:10
若如王兄所言,长和是否立於不利之境地?
2. 聪明钱 2019-04-01 23:26:18
绝对系,长和於这五六年间不断卖楼变现,投资於欧洲英国等地,损失甚巨,如英国脱鈎后更加泥足深陷,又一证明,现今科技世界,除非真的在科技上有突破,才可凭科技雄霸市场,否则越聪明越大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