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3328    回应:4
弼尖言论

联储局QE前如何部署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10月3日

  上周金融市场峰回路转,好睇过章回小说,王弼身处风眼中的英国,英镑因退休基金玩衍生工具爆煲而大幅波动,英伦银行被迫出手救金融城内百万年薪的金融菁英,由加息QT变无限量QE买长债压债息。本栏必须强调,主流传媒把英镑暴挫的责任抛给主张减税的新首相卓慧思,只是意识形态的斗争而已。读者必须明白,主流传媒引用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反对减税来批评卓慧思,说她不懂经济,大家认识萨默斯的背景吗?他是凯恩斯的忠实信徒,永远反对减税,支持加税,他在评论卓慧思的政策并不客观。王弼反问一句,难道卓慧思加税,英镑就不下跌吗?欧盟有减税吗?为什么欧元亦有相当程度的下跌?请读者留意,英镑兑欧元目前的汇价,比2021年初还高了约4%!目前英镑兑欧元的汇价,只是自2016年英国脱欧以来波间区的中位数。英镑积弱,大约跟欧元和日圆同步而已,而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投资市场的风险溢价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万剑归宗美元而已。王弼这样说,不是说英镑因此而抵买,只是想提醒读者目前兵荒马乱美元独强,究竟代表了什么?值得读者思考。

  美元什么时候会下跌呢?当然是等到联储局都要被迫到像英伦银行出招QE的时候。王弼很有信心,联储局QE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历史上自罗马帝国开始,所有西方政府解决债务问题,一定是滥发钞票,至於高通胀,人民是会习惯的。过去三年的社会大实验,西方世界已经告诉大家,大多数人是可以被政府搓圆揿扁的。冬天天然气贵,穿多几件衣服便可以解决。既然过去两年,西方政府可以随意封铺不给中小企做生意,又因为人民不跟随一些卫生政策而夺去他们的工作,现在战争当前,寒冷一点的冬天又何妨?王弼过去十年几乎每年都去土耳其开会,汇价由当年1里拉兑5港元,到今年1里拉兑0.43港元,跌幅超过九成,根本早已进入超级通胀,土耳其人不也习惯了吗?

  其实,目前联储局不断加息,可以说是自2008年来,货币计划经济终於被拨乱反正,现在才来一个较为正规的自由市场,市场力量终於给力,资产价格不断下跌,依目前的速度,很快就会引发需求大跌,王弼终於看见到通胀见顶的来临。不过,目前出现的「货币自由市场」只会非常短暂,当连美国金融机构都出现英国同业的困难时,联储局一定会QE拯救这些千万年薪的金融菁英。而未来的QE,相信会引发更高通胀,不过正如前述,西方人民已经习惯了高通胀,容忍度提高了,意味联储局不会再像今次大幅加息,股市又可一飞冲天。

  因此,目前的策略,除了继续慢慢利用Sell Put储入优质蓝筹如谷歌(GOOG)外(这类优质股不怕越跌越买),有耐性的投资者,可以等资源股暴跌时买入,其中一只如美国铝业(AA),由今年3月高位98美元,跌至上周五的33.66美元,王弼大胆预测,个位数字很大机会於未来一年出现,到时还未被吓破胆的投资者,记得入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Zeitgeist 2022-10-03 18:32:18
Not this time, the Fed is raising rate to the extent of breaking the back of ECB and render Euro/Asia dollars markets anemic. In the words of the Brexiteers---The Fed is "Taking Back Control"
2. 自我陶醉 2022-10-04 16:30:09
英镑几日反弹一千点,真和味!大把朋友嫌买得少,希望可以再跌过。 哈哈哈!
3. QE 2022-10-07 18:16:48
it is good idea 
4. 识唔识架? 2022-10-08 09:59:11
儍Q,英镑兑美元年底前肯定跌穿1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