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628    回应:0
弼尖言论

股市仍未反映欧日债务危机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7月4日

  美股半年结,最具代表性的标普500指数半年跌21.22%,是1962年来最差的表现!单看第二季度,标指跌17.02%,是二战后第九差的季度。有分析指出,二战后头八表现最差的季度,之后的一季普遍录得升幅,只有2008年第四季度例外(当季下跌22.56%,09年第一季再跌11.67%,期后全球股市因联储局展期QE见底回升,升足12年,标普在09年3月9日低见666点,今年1月4日曾高见4818点,升逾7倍!此乃后话)。经历了第二季度的大跌,美股在第三季能扭转颓势,出现正回报?

  上周美10年期国库债券孳息录得大跌,因为越来越多投资者觉得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已成定局。上周五阿特兰大联储银行调低第二季度GDP预测至-2.1%,若属实,连同第一季GDP的-1.6%,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意味美国经济正式陷入衰退。本栏早在3月28日以《把握美股反弹逃生门》为题,指出孳息曲线倒挂,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机会非常高,当日标指收4575点,不知读者有否把握机会冲出逃生门?

  当然,有读者会问,既然王弼不看好大市,为何又主张读者要趁机扫入META和谷歌(GOOG),这不容易三言两语解释,总之目前的策略,是每逢上述股票大跌就Sell Put,然后利用Rollover的策略,把接货价尽量降低,接了货后,千祈不要吝啬,一遇到股市死猫弹的时候就Sell Call,换句话说,这也是一种炒波幅的策略,但同时保证自己有一定的持货,因为说到底,作为奥国经济学派,王弼认为政府最后应付经济危机的方法,一定是滥发钞票,长远而言满手现金比满手股票更危险,正如许多年前一位股坛老前辈教落,手持现金有如车泊时租停车场,有时候,我们是有必要泊时租,但绝不可能长期停泊,否则代价不菲。

  上周五亚洲时段,美期下泻逾1%,估计是因晶片股美光(MU)业绩欠佳拖累半导体以至整个科技股所致,不过美国开市时标指已收复失地,到尾市更升1%收市,但全周计,标指还是跌了2.2%,纳指更跌了4.1%。周五美股能转跌为升的原因,应该是市场越来越确认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因此又期待联储局被迫暂停加息甚至需要减息,又是坏消息当好消息炒的死猫弹。但读者必须留意,王弼虽然认同通胀在下半年有回落之势,但市场却未反映欧日以至不少发展中国家有债务危机的风险。我当然希望只要通胀回落,所有问题就迎刄而解,但欧猪国家和日本的债务总量,加上俄乌战争、反自由贸易等政策,都是结构性的,以为通胀下降三两个百份点问题就自然解决,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虽然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越来越近,但对於大型跨国企业,最多是蚀本几个季度,但不少小企业却会遭没顶,最后大企业把小企业的市占率吃掉,这几乎是市场的必然定律。因此,本栏之前推介过的沃尔玛(WMT)和Home Depot(HD),都属於这一类的企业,虽然调整尚未完结,上述股票,必然是下一个牛市的大赢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