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5950    回应:2
散文集

东大屿填海救不了近火

 

王国兴
23万监察 

2021年6月23日 (东方)

  笔者在上届立法会的任期内,力争政府在土地房屋政策上扭转曾荫权年代停止开拓土地、减少增加供应公屋和停建居屋的错误政策。在当时争取到各党派的支持下,终於在立法会大会上通过笔者提出,促请政府恢复制订长远房屋发展策略,增加土地供应,增建公屋,复建居屋,并每年检讨房屋的公私营供应比例及进度的议员议案。

  这本来是解决香港居住难的最大民生问题的突破性政策转变,却难过土地供应不足的关卡。时任运房局局长张炳良便经常叹息说「巧妇难为无米炊」。政府提出打算在东大屿填海,一并解决公私营和商住楼宇发展的土地关卡,却因当时泛民阵营政党及议员集中打政治仗而被拉布拉倒。政府在无计可施之下,时任特首便委托房协研究在郊野公园边陲地带觅地解困局,可是此项行政安排在新一届政府上任后却被叫停,代之以所谓「土地大辩论」,结果令政府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的樽颈——增加土地供应徘徊不前。

  土木工程拓展署日前批出一份顾问合约,是有关中部水域填海初步研究(即东大屿填海计划)。无疑这是迈出长远解决本港土地供应的重要一步,也是拜立法会反中乱港议员几乎绝迹才有拨款的顺利通过,但必须指出这是远水,救不了香港必须早日解决公私营房屋供应落后的近火。何况要东大屿填海计划能成功提供第一块土地可以招标起楼,以香港目前的繁琐程序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干扰,没有15至20年的时间,也看不到填海地地盘打桩起楼的时间表。

  所以,用东大屿填海计划取代任何可更快提供熟地起楼的方案,都是受到早已储备了丰富土地资源或拥有垄断性质的地产发展财团所欢迎的。这就是本届政府搁置房协郊野公园边陲土地研究,代之以土地大辩论和东大屿填海计划,而又得到地产商欢迎的乖巧结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1-06-23 14:40:14
近水系飞地,飞地唔止解决住房需求,仲可以催化大湾区发展,劲!
2. 元朗湾区人 2021-06-24 17:21:26
林引刀,

很大机会7月左近有“大变”。

不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