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734    回应:2
散文集

香港拟严打内地官洗钱 通关反而加剧沽楼潮?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3月1日 (东方)

  最近环球大规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就连慢几拍的香港也赫然在列,除了疫情有望快点过去,楼市也来到关键的十字路口。究竟楼市KOL所说的内地豪客会否如期大举来港扫楼?相信这是各位楼民都非常上心的大事。下文就分析一下内地客来港买楼的可能性。

  对楼市KOL而言,内地豪客是一个「百搭」的睇好理由,好市时就话内地人扫起港楼,港人要「快啲抢」;去年至今正值「疫」市,就话通关后内地人将蜂拥来港买楼,港人要「顶住楼价」,甚至扫起港楼等内地人接货!情况就如同过农历新年前后的港股,市场一面倒话扫起港股,等内地开市后来港接货,但事与愿违,当时信了这套理论的股民,相信现在已经有苦难言。

  而实情是甚么?首先,港楼的性价比不高,升值能力更是每况愈下。据差估署数据,过去10年,升幅最夸张是2010至2011年,升幅曾高逾20%;其后升幅逐渐收窄,2019年按年仅升1.5%,去年更录得微跌。

  相反,内地楼却升到停不了,去年正值疫情高峰期都升足全年,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数据,单计二手住宅,北京按年升6.9%;上海升7.6%;广州升8.7%;最夸张的深圳按年飙升15.3%。简单一望数据,假如你是内地豪客,你会拣内地四大一线城市,还是港楼?

  再者,港元与美元挂鈎,而美汇指数持续低企,因此港元兑人民币不断贬值。揸香港物业,莫讲楼价升幅不如内地,再计及港元贬值因素,简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另外,香港经历2019年的社会事件,以及去年受疫情摧残,早已元气大伤,所幸香港人底厚,楼价在力撑下仍未大跌,不过早已落后全球发达经济体及内地。就算如此,去年的香港依然蝉联全球最难负担的房地产市场,连续11年的「冠军殊荣」,对香港无壳蜗牛无疑是黑色幽默,也侧面反映再靠香港人推升楼价是「不可能的任务」。

  更何况屋漏偏逢连夜雨,愈来愈多国际金融大行将总部迁往新加坡或东京。最近更因内地有意对外开放金融、证券行业,近来传出瑞银、瑞信及摩根大通,拟调香港区的银行家进入内地抢生意。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遭削弱,同时减少了留港的高级职员,对高端住宅的租务及买卖都造成一定冲击,在此生死危急存亡之际,港府还要上调股票印花税赶客;在此除了恭喜上海距离国际金融中心又推进一步外,还有甚么好说?

  最后,早前出了一则大新闻,但市场对此反应不大。就是香港计划加强审查资本流动及交易,防止内地官员利用香港隐藏非法财富。有机构估算,每年在港洗钱的金额大多来自内地或澳门的犯罪所得,由2002年至2011年,来自内地的非法资金流出达1.08万亿美元,而香港是最大接受地。未来若连内地官员都加强审查,普通老百姓更是无所遁形。通关之后,究竟是内地豪客来港扫楼,还是来港「挟人头」卖楼变现,请诸君拭目以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4. 一个赞字 2021-03-05 15:52:41
Good and thanks
5. 一个柒字 2021-03-06 07:34:02
#1-3 Block晒唔畀出,#4打灰支就post出来?

可笑!

呢段都应该出唔到,不过你可以睇到嘅,明寸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