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570    回应:3
散文集

内地客财困蚀钱卖楼!楼价跌市以十年计?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0年8月12日 (东方)

  第三波疫情肆虐,愈来愈多香港业主选择减价卖楼,原因或睇淡楼市,或对香港失去信心;亦有来自内地的业主,因为财困而选择低价、甚至蚀卖。事实上,自2003年沙士后,内地资金是扫起港楼的主力,截至去年为止持续16年的大升市,在人心的钟摆效应下,未来会不会见到以十年计的港楼跌市?正所谓「宁买当头起,莫买当头跌」,短期内应否入市买楼,值得大家思考!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潮退后便知谁没有穿泳裤!」刻下正正印证了这句话。以往楼市有不少都市传说,说在新盘销售处见内地客拖一箧Cash买楼,传言是否属实?若有读者见过,不妨移步东网Money 18 Fanpage分享一下经历。
  以往予人「钱不是问题」印象的内地客,在今年变成「钱是大问题」。有内地客过去数年斥逾1亿港元,先后扫入何文田皓畋、北角柏蔚山及柏傲山,还有南昌站汇玺等新盘单位,近月部分单位沦为银盘主,银主亦不吝啬,选择低价沽出变现。包括皓畋5座低层B室,实用面积698方尺,以1,700万港元放盘,较2017年购入价低逾230万元。另北角柏蔚山一个单位,早前以2,160万元售,两年帐面贬值约701万元。换言之,仅这两伙帐面已蚀逾900万元。
  同时,亦有内地投资者积极减磅。消息指,有早於2011年已於西九龙买楼收租的内地业主,近年部分物业已做二按,再於近两个月连沽两伙西南九龙君滙港及一伙长沙湾升悦居,三伙共变现2,730万港元,或涉财困变现。
  为何内地客财力於近年弱化?最根本原因是内地近年经济增速放缓,单看官方公布数字,由2012年按年增长7.8%,跌至去年仅增长6.1%;加上今年碰上新冠肺炎,虽然复苏较外国快,但环球需求疲惫,减少对内地制造业需求,内地又有大范围水灾等问题,相信今年增长幅度将进一步下跌。试问一旦内地客资金链断裂,还哪有钱?
  因此,个案显示已有内地客早将单位加按变现,解决资金链问题。而且近年香港社会动荡,已非以往的资金安全港,是否要将钱留香港,内地客似乎已用脚投票了。在此不安时代,港人无论多么睇好楼价,也不应在此多事之秋背上长达30年的重债,不如坐看云起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立必树 2021-02-12 15:32:09
唔使半又升市掴佢一巴。

造谣淡再衰多镬。
2. 立必树 2021-02-12 21:20:37
又系问号(?)标题。

写咁大段野其实都系想讲最后两句,误导他人唔买楼,用谣言压低需求,好让自已增加机会做业主。
3. 十年话咁快就过?乜又升返? 2021-02-13 10:34:38
喊惊淡废噏完未使半年,个市说出事实。

跌十年?何不噏够廿年?反正系9噏!

廿大屋苑六成估价回勇
(东方) 2021年2月11日
楼市小阳春提前来临,近期二手买卖气氛活跃,银行估价取态亦有回勇迹象。本报追踪20个大型二手屋苑单位,当中12个估价按月报升,占比达六成。其中以茶果岭丽港城单位估价反弹3%最理想,将军澳新都城单位估价亦升至820万元,为5个月高位。

据滙丰银行网上资料,截至本月初的估价数据,以上述丽港城表现最勇,屋苑18座高层单位,实用面积约517方尺,单位最新估价约796万元,按月增加约23万元,连跌两个月后反弹。

沙田第一城月内6成交

香港置业周键乔指出,临近农历新年,该屋苑部分业主放盘态度虽有所回软,但持货实力普遍强劲,现时锁匙盘只有约13间,本月暂录8宗买卖。其中27座中层G室,实用面积约517方尺,成交价770万元,尺价约14,894元。

其次升势较好屋苑,亦为指标屋苑之一的新都城,该盘2期2座低层户,实用面积约538方尺,初步估价较一月初的800万元,上升约20万元或约2.5%,并为去年9月录得846万元后最高。

中原伍锦基表示,新都城业主议价空间较早前收窄,个别只有1至2%议幅,目前有约244个买卖放盘,但贴市价已买少见少。最新放盘业主叫价特别心雄,开价较市价高约一成,现时叫价最平单位为1期2座低层F室,实用面积约364方尺,叫价628万元。屋苑本月暂录10宗成交,平均尺价约17,155元。

新界屋苑当中,以荃湾绿杨新邨、沙田第一城、沙田中心表现较佳,估价均按月上升约1%,当中沙田第一城扭转连跌5个月的颓势,屋苑16座高层单位,初步估价最新报597万元,较上月回升约6万元。

美联翁凯杰指出,沙田第一城本月暂录6宗买卖,目前有约200个买卖放盘,叫价普遍贴市。

至於过去一个月亦有6个屋苑估价出现跌幅,走势最弱的3个屋苑,期内跌幅均为1%,当中包括鰂鱼涌太古城。屋苑顺安阁低层单位,实用面积580方尺,估价最新报976万元,按月下调10万元,连续两个月回落。

业界料今年楼价涨10%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陈永杰认为,虽然楼市自2019年开始转弱,但在疫情冲击下楼价仍能横行,随着中美关系渐趋明朗,双方争拗料较之前理性,对香港经济也有正面帮助,市场累积的购买力有望爆发,预期今年楼价会涨约10%。

他又指,现时楼市气氛理想,相信政府撤销楼市辣招机会不大,但认为在低息环境下,应考虑放宽压力测试,并将最高八成的按揭成数,放宽上限至楼价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