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225    回应:0
散文集

居屋改革 刻不容缓

 

香桐仁
评论员

2019年6月11日 (东方)

蜀道之难,难於上青天。今时今日,香港则是上楼难过登天。楼价动辄过万元一尺,中产被迫买所谓「纳米楼」,即是睡房放不了床、厕所转不了身的奇「则」。退而求其次想租楼,但香港没有租金管制,与楼价一样水涨船高,住一、两年又要加租,很多基层家庭根本无力负担,一家几口迫於无奈蜗居百尺劏房,希望等到公屋可以安居。然而僧多粥少,加上前特首曾荫权爵士停建居屋及减慢增建公屋,大大减少房屋供应,公屋所谓三年轮候期早已失守,等五年都未必可以上楼。置业安居对於大部分香港人来说,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居屋提供比较低的门槛给中下阶层买楼,但数目有限,每次推出必然超额认购数十倍,根本和抽奖分别不大。其中白表人士,即是住在非公营或资助房屋,以及单身人士,因为配额所限,能够抽中的机会更加渺茫。而这些人士付出的居住支出远超公屋住户,正正是高楼价下最大受害者,故此怨气亦特别大。关注团体为他们发声,希望居屋调高白表比例,以及设立轮候册。面对社会要求改革居屋制度的呼声,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断然拒绝,主席黄远辉指现时绿白表比例恰当,设立轮候册则太过复杂难於处理,不作考虑。

黄远辉这番话显示房委会思维老化、政策僵化。以前绿表优先购居屋的理念是希望诱使公屋户交出单位,可供轮候册上的家庭入住。可是时移世易,楼价几何级数飞升,往日能够买私楼的家庭,现在已无力负担,医生律师也叹买不起楼。社会上无力购私楼却又不合公屋资格渐渐成大多数,居屋是现有唯一能帮助他们置业的渠道,故此需求远远超过以往估计。而现代人结婚率大降,单身人士住屋需要亦被漠视。

居屋已经成为大众「上车」的救生圈,改革刻不容缓,房委会亦应与时并进,摒弃过时的思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