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3262    回应:8
散文集

加息压垮港楼 「搵命博」不如明哲保身?

 

林南冧
东网产经专栏作者

2022年8月4日 (东方)

  楼价持续下跌,许多人都在谂是否应该趁低吸纳?个人以为,买楼与否,切忌人云亦云,最重要是独立思考!即使他日发现自己「睇错市」,亦不至於怨天尤人。早在两年前,小弟已呼吁不要急於买楼,因为当时港楼已是高处不胜寒!时至今日,港楼前景未见转势,正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现阶段借高成数按揭入市,更是「搵命博」!

  是次纯粹分享个人愚见,供各位看官参考。近月,环球通胀急升温,不少楼市KOL游说买家指买楼可抗通胀。先不说香港通胀比起英、美、欧等地只属小巫见大巫;就连美国6月消费物价指数(CPI)按年升达9.1%,亦不见得买楼可抗通胀,反而在加息阴霾下,美国楼市迅速降温,需求减少,万神殿宏观经济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撰写的报告指出,经过季节性调整的5月住宅价格按月跌0.4%;6月会再跌1.8%。

  加息将是压垮香港楼价的最后一根稻草!说到底,大部分人买楼都需要做按揭,而供款多寡由按息决定。香港经济於过去三年委靡不振,多数港人难逃「内卷」命运,个中滋味相信大家亦是深有体会。值此经济不景之际,正常做法是减息、放水刺激增长,但基於联汇制度,香港息口只能跟随美国上升,否则只要港美存在息差,港元就会不断受到冲击,亦因如此,金管局近月持续入市承接港元沽盘,银行体系结余於周四已减至1,434.54亿港元,而仅仅两个月前,该数字仍有逾3,000亿元,可见加息压力之大,对香港经济及楼市只会更不利。

  有按揭专家指出,H按实际息率在6月份前仅1.5厘水平,而在7月底已飙升至2.5厘锁息上限,每100万元按揭额,以供款30年计,每月供款由3,451升至3,951元,供款增幅约14%。在公务员冻薪两年后、今年统一加薪2.5%的背景下,普通打工仔除了节衣缩食,难有更佳办法应付供款,而为供楼而遏抑消费,只会令以本地消费为主的香港GDP更受压,形成恶性循环。

  作为香港加息源头的美国,下月仍大机会再加息0.75厘,届时港P将不得不跟加。至於市场寄望明年美国开始减息,亦可能是一厢情愿,因为就算通胀放缓,但距离美国联储局期望的通胀2%仍然相差甚远,未来两年,息口保持高企的态势难改,中线来看低息环境已一去不返。

  未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如斯不利楼市的大环境中,就连向来持货力极强的香港地产商,亦不得不面对现实,近月就有大型新盘开价比同区二手低逾1成,旋即冻结同区二手市场,区内业主走货更难,加快二手楼价跌势。

  最后,今年全球地缘政治极不稳定,连承平数十年的欧洲大陆,都发生俄乌大战。正所谓「今日唔知听日事」,但凡有一点危机意识,都应该明哲保身,何必在这重要关头,清空储蓄、孭上长达30年的楼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文棍就是面皮厚 2022-08-04 10:50:36
冧冧冧重好意思出文?龟缩几个月后之前写的笑话,冇人提又当冇写过?

说好的(印度神童)预言兑现未?

你几时出文标题够胆唔加个(?)上去?连你自己都唔肯定,呃傻仔信?
2. SYB 2022-08-04 11:04:17
近年,高位接货的应该有10-20万?大部分是以前赚到?
3. 猪唛 2022-08-05 10:08:09
无论楼市是升是跌, 有不同意见是很正常, 睇到上面的一些留言, 很佩服林先生的大方处理, 唔似一些地产大佬专栏作家, 唔啱听的就把留言铲走。
4. 废淡就系9唔搭8 2022-08-05 12:09:35
#3你上google search 林南冧,就知点解佢冇反应,根本全世界对佢睇法都系一面倒,佢禁得住(悠悠之口)吗?
5. Shame on Nam 2022-08-05 14:02:15


 Stupid 林南冧

I've never seem about he was predicting HK interest rates would go up. Now he is using his past properties price going down prediction after the event. And struggle to link them up together to make up a story.

6. 识唔识架? 2022-08-05 23:05:57
5楼,你写嘅根本唔系英文,不如写返中文可能冇咁渣。笑死人。哈哈
7. 猪唛 2022-08-06 00:27:48
GOOD SAME TO YOU
9. 曾代理 2022-08-09 15:04:01
同意3楼所讲,睇楼市经济有唔同意见唔同声音大家可表达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