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沿图论势 返回
浏览人次:14465    回应:2
沿图论势

香港银行几时才加息?

 

吕梓毅

信报首席经济及策略师
2017年9月29日 (信报)

  从最近美国联储局的议息会议声明,以至联储局主席耶伦26日发表的讲话,均反映局方短期再加息机会升温。每次联储局准备再加息时,本地评论都热议香港银行今次会否跟进云云。不过,从多个角度看,香港银行短期跟随美国加息机会似乎不高。至於几时加?或许要等待几个重要讯号。

  联储局上周议息会议后暗示年底可能再加息,令市场略感错愕;耶伦26日的演说更进一步指出,须警惕加息「太缓慢渐进」。霎时间,年底加息的机会再次显著升温。根据最新利率期货显示,在本年底联储局最后一次议息会议(12月14日)加息的机会率,由9月初的三成三,飙升至近日的七成以上【图1】。至於明年,根据局方的预测,预计明年仍会加息3次。不过,从种种迹象显示,香港银行似乎还有时间可以不跟随,这可从以下两方面看到端倪。

港货币基础反覆上升

  首先,资金未有大规模撤出香港。金融海啸后, 联储局(连同其他主要央行)推出浪接浪的量宽(QE)行动,创造数以万亿美元计的市场流动性,令美国货币基础(monetary base)在短短几年间激增3.8倍。期内资金亦相继涌入本港,导致本港货币基础同样显著抽升;至今,香港货币基础已较金融海啸前增长逾4倍,增幅甚至较美国更大【图2】(这或因人民币2015年「8.11」滙改引发更多资金涌入本港所致)。这亦造就了香港银行港元存款水平,在短短9年间激增逾3.6万亿元,平均按年增长高达9.7%。

  目前香港货币基础仍在反覆上升(尽管升势减慢),反映自金融海啸后流入香港的资金仍然十分充裕,不但暂未撤出香港,甚至仍保持温和流入情况(短期套息资金流向除外)。故此,在留港资金仍然充裕的环境下,香港银行跟随联储局加息的诱因不大。

  另一点是银行贷款结构出现转变。正如本栏以往指出,自金融海啸后,银行的按揭贷款业务出现结构转变,贷款息率由以往以最优惠利率(P按)计算为主, 转为以同业拆息(H按)基础为主。自2014年中开始,H按贷款额大部分时间维持达八成或以上的甚高水平;该比例最新更攀升至95.9%纪录新高【图3】。

HIBOR距H按上限尚远

  这里有两点要留意:其一,由於H按贷款成风已持续一段时间,在新造按揭和转按关系,相信银行目前相关贷款组合中的息率厘定,有很大比重是以HIBOR为基准。其二,很多本港银行,尤其以本地业务为主的银行,虽然多年来尝试积极分散或扩大零售贷款组合成分,例如积极争取私人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等业务,但按揭贷款依然占据整体零售贷款比重逾半,部分银行的相关比重甚至接近八成【图4】。换言之,香港银行的零售贷款业务仍是以按揭贷款为主导,而贷款息率多以同业拆息为基准。顺带一提, 即使是商业贷款,一般大型客户的贷款息率亦是以HIBOR为基准。

  所谓加息,是指银行会否调升最优惠利率。问题是,HIBOR利率是由市场决定,而且H按贷款在触及利率上限之前【注】,银行加息(最优惠利率)对零售贷款组合的收益未必有太大帮助。反而,银行调升最优惠利率,往往同时一并调升存款利率,令资金成本上涨(尤其存款基础较大的本地银行),反过来对整体业务收益带来负面影响。故此,除非同业拆息抽升至较高位置,不然香港银行不会轻易加息。

两指标看跟加机会率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香港银行才会跟随联储局加息呢?大家可留意以下其中两项讯号或指标:

  一、假如一个月同业拆息升穿0.75厘。如前所述,若零售银行贷款组合内的H按贷款触及利率上限,现有的H按贷款将转为P按,银行加息的诱因才会大大提升。目前大部分银行H按和P按的按揭息率分别为H+1.4厘和P-2.85厘(P=5厘),H按的利率上限亦是P-2.85厘:

H+1.4%>P-2.85%

H>5%-2.85%-1.4%

H>0.75%

  因此,当目前H按多采用为基准的一个月同业拆息抽穿0.75厘时,银行持有的H按组合,便有很大比重自动转为P按,届时银行加息的诱因便会大很多。目前一个月同业拆息约在0.57厘水平,由此看来,银行加息还要再等一会【图5】。

  二、美电即期滙达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随着联储局持续加息,港美息差逐步扩大,市场的套息活动无疑转趋活跃【图6】。金管局总结余由2015年底的4260多亿港元辗转回落至近日的2200多亿,较高位回落近半,反映有热钱流出进行套息活动,间接推升美电滙价。倘若美电抽升至弱方兑换保证位置,即7.85港元,届时金管局便要以每美元兑7.85港元无限量买入港元,可预见市场流动性将明显抽紧,货币基础亦会出现收缩,银行加息的积极性便会大大提升。

  注:H按有保障客户的机制,当HIBOR息率攀升至某水平时,按揭息率会转为P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Trader 2017-09-29 15:09:29
Good. Thank you for sharing !!!
2. 无尽等待 2017-09-30 00:07:03
淡友们望加息望列颈都长,以为加咗息佢地就上到车。真系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