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沿图论势 返回
浏览人次:5768    回应:0
沿图论势

港楼价重要支持因素未退潮

 

吕梓毅

信报首席经济及策略师
2017年3月9日 (信报)

美国联储局下周将举行议息会议,加息已没有太大悬念,预计今次香港银行几乎可肯定将继续拒绝跟随加息。反之,联储局会后声明及随后的加息和退市步伐,才更值得关注,尤其后者的进程相信对香港楼市中长线走势有着主导性的影响。今期我们将探讨这些课题。

联储局将於下周举行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FOMC),结果於香港时间下周四凌晨二时公布。根据最新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3月份加息的机会率已由早前的两三成左右,显著抽升至目前达九成以上【图1】。

顺带一提,从目前期货息率水平来看,年底加息达三次或以上的机会率,只是略高於一半,较3星期前只是回升约10个百分点;这某程度反映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局今年加息步伐维持三次的机会依然较大。

联储局近期突然转軚并变得「鹰」起来,除了与经济和通胀数据持续有不俗表现外,相信股市屡创新高(或升势过急),是另一个令联储局急急转軚的原因。

港银保盈利 料不随美加息

股市急升或急跌,往往会产生正/负财富效应,令随后通胀有升温/回落的压力。从标普500指数自2000年至今变化可见,每当指数按年变化由低位出现急升或急跌的情况,如2003年初和金融海啸期间,不难发现随后通胀都有升温和降温的现象【图2】。由此可见,联储局加快加息步伐,可能是担忧股市近月来升势过急,对往后通胀带来更大的上升威胁所致。

至於香港,纵使联储局如预期般采取加息行动(2015年至今已累计加幅50点子),相信香港银行依然继续拒绝跟随。正如上月本栏分析指出,过去几年香港银行的楼宇按揭计划出现结构性转变,由以往侧重以最优惠利率为基准(即P按),转为以同业拆息为基准的计划(即H按)。

留意同业拆息变化

由於采用H按的比重已经持续逾3年达八成或以上,相信银行现时在这方面的贷款组合,多会以H按为主【图3】。问题是,近月港元同业拆息再次由高位回落,以P按和H按计划分别为P-2.85%(即2.15%)和H+1.35%(即约1.8%)为例,实际利率分别为2.15%和1.8%,即现时H按计划仍然较P按的息率为低。

银行若现时加息(最优惠利率),对按揭贷款业务的收益不但没有太大帮助,反而因为存款利率一并调升而加重资金成本,令盈利受压。由此可见,香港银行将继续维持「唔跟」策略的机会甚高。

那么,香港银行何时才会加息?相信重点之一,要留意同业拆息的变化。以上述按揭价格水平为例,假设H按利率上限等同P按水平(注:H按设有利率上限,若HIBOR大幅上升,贷款息率便会自动锁定为P按水平),目前的H按利率水平还较P按低35个点子【图4】,意味1个月同业拆息要回升至0.8%以上(即H按贷款触及利率上限),香港银行才有加息的诱因。换言之,往后读者可留意同业拆息的变化,从而掌握港银的加息时间表。

从联储局加息对按揭贷款息率的有限影响,如前分析,相信对楼价带来的压力,暂时十分有限。


美沽国债退市影响更大

更何况以目前按揭息率水平及实质按息(即扣除通胀的按揭息率)仍然低企,加息对楼市而言未成气候。
反而,联储局利率正常化,尤其沽售国债的退市进程,对香港楼市未来发展反而有更大启示作用。

金融海啸后期,联储局便开始推出一个接一个、规模一个比一个庞大的量宽政策,创造数以万亿元(美元.下同)计的流动性。

自2008年至2015年底,美国货币基础(monetary base;注:定义是流通货币(银行纸币及硬币)与银行体系存放在中央银行的结余〔储备结余或结算余额〕的总和)便激增约3.8倍,至逾4万亿元!至於香港货币基础方面,同期亦有3.4倍相若速度的膨胀【图5】。

这两股庞大的流动性分别推高美国股市和香港地产的资产价格表现。换个角度看,自2009年至今香港楼价飙升,很大程度上因为海量资金涌入香港,支持本港楼价愈升愈有。

这里有两点值得补充,其一,自2015年底开始,联储局展开加息行动,自此美国货币基础便反覆回落至今。

换言之,若往后联储局加快加息,甚至沽售美债以作出退市安排,撇除对债市带来冲击暂且不说,可以想像美国货币基础将继续缩减,意味市场流动性将会逐步减少。这最终亦会拖低香港货币基础的水平(即资金流出香港),令支撑港楼价的中长期基本因素转弱,甚至逆转过来。

其次,虽然联储局於2015年底开始加息,惟香港货币基础却不跌反升(至今)。个中原因相信是内地2015年「8.11」滙改,扭转了人民币长期只升不跌(贬)的理性预期,令大量来自内地资金涌入香港所致。当然,这某程度亦抵消期内美国货币基础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资金流走才会拖低楼价

由此看来,资金涌入香港的情况迄今未见歇止,令支撑港楼价的重要基本因素尚未出现退潮。那么,在美国退市和人民币贬值而衍生资金流出、流入的对冲力量,最终哪股力量将胜出呢?看来美国退市的影响力度似乎应该较大。

故此,香港货币基础相信最终会随美国利率正常化而回落。届时,支撑港楼价的重要基本因素才会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